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退出「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北約跟進

2023/11/7 21:27(11/7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7日宣布停止參與冷戰時期的重要安全條約「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圖為北約旗幟。(路透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7日宣布停止參與冷戰時期的重要安全條約「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圖為北約旗幟。(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7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今天宣布停止參與冷戰時期的重要安全條約「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以作為對俄羅斯正式退出該條約的回應。

美聯社報導,北約(NATO)簽署國現在正式凍結對此一條約的參與。

北約的31個盟國大部分都已簽署「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Treaty on Conventional Armed Forces in Europe,簡稱CFE條約)。這項條約於1990年11月簽署,直到2年後才獲全面批准,目的在避免冷戰敵對方、即北約和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在對方的邊境附近集結軍隊。

北約指出,「盟國各方恪遵條約,俄羅斯卻不再遵守,這種狀況無法持續下去」,因此採取行動應對。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稍早宣布,莫斯科已完成退出CFE條約的程序。

根據俄國外交部發布的聲明,「從俄羅斯基本安全的角度來看,正式保留條約已變得不可接受」,並列舉烏克蘭的事態發展和北約近年的東擴行動。

這項條約是冷戰時期涉及美國與俄羅斯的數項主要條約之一,但近年已停止生效。俄羅斯於2007年暫停參與該條約,並於2015年宣布將完全退出。

針對俄方行動,北約回應,已簽署條約的盟國「有意根據國際法賦予的權利,在必要期間內終止CFE條約的效力。這項決定已獲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有盟國的完全支持」。

北約強調,儘管退出該條約,成員國仍然承諾會「降低軍事風險,並避免誤解和衝突發生」。(譯者:何宏儒/核稿:施施)112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