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會法外長:中方會認真解決投資者的問題

2023/11/25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北京與法國外長柯隆納舉行會談後表示,中歐合作中會有競爭,但不能因競爭而害怕合作;中方將傾聽歐洲企業界的呼聲,認真解決投資者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網站昨晚公布,王毅與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24日在北京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有記者問及如何看待當前形勢下的中歐關係,王毅表示,作為全球兩大力量,中國和歐洲應堅持獨立自主,確定並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王毅指出,中歐要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危機。「只要中歐攜手,陣營對抗就不會出現,世界分裂就不會發生,『新冷戰』就打不起來。」

他又指,中歐合作的本質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合作中當然會有競爭,但不能因競爭而害怕合作」,最需要去掉的風險是泛政治化帶來的不確定性,最需要降低的是動輒回到保護主義的窠臼。

王毅表示,「我們將傾聽歐洲企業界呼聲,認真解決來華投資者的問題,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和能力,構建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雙方要共同增強中歐經貿關系的可靠性、穩定性,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

他表示,中方期待同更多歐洲國家加大人員往來、深化人文交流。

中國外交部發布兩人會談的情況。王毅表示,中方始終視歐洲為多極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極,支持歐盟戰略自主,支持歐洲發展壯大,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歐之間沒有地緣政治矛盾,沒有根本利害衝突,雙方是夥伴不是對手,合作遠大於分歧。」

他表示,雙方完全可以通過溝通對話增進互信,通過友好協商妥處分歧。法國是歐盟大國,相信法方將為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繼續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中國外交部引述柯隆納表示,法方始終堅持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展開對中國的合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法方支持建設強大的、獨立自主的歐盟,支持歐盟整體加強對中國的合作,支持歐中領導人會晤取得積極成果。法方支持開放合作,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一致同意辦好明年中法建交60週年暨文化旅遊年系列活動,密切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

雙方也一致同意落實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六次會議成果,加強教育、文化、奧運、衛生健康等領域合作,為雙方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法方將向中國赴法研究生發放更長期限簽證。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編輯:陳鎧妤/呂佳蓉)112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