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開邦對抗武裝團體 緬軍空襲艦艇砲擊爆更多衝突

2023/12/20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20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軍隊發動空襲並從海上進行砲擊,對抗若開邦一個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衝突地點位於若開邦的蘭里島,由中國資助的深水港計劃在此興建。

法新社今天報導,自反叛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上月對安全部隊發動攻擊以來,衝突不斷造成緬甸西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動盪不安,打破自緬甸軍隊2021年發動政變掌權以來大致處於停火的狀態。

緬甸軍隊仍在緬北與反叛組織「三兄弟聯盟」(Three Brotherhood Alliance)戰士戰鬥之際,若開邦的衝突又為緬軍開闢新戰線。若開軍也是三兄弟聯盟成員之一。

三兄弟聯盟透過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指出,一艘海軍艦艇昨天朝蘭里島(Ramree Island)的城鎮發動砲擊,並表示緬軍18日與若開軍在蘭里島交火時,不僅發動空襲,還從海軍艦艇開火。

緬甸當地媒體報導,蘭里島上已有平民在砲火中遇害及受傷。

若開軍聲稱,18日衝突後已奪下「軍隊裝備」,但未提供相關細節。

蘭里島是一個由中國資助、擬議興建的深水港所在。這個港口完工後將成為北京進入印度洋的門戶。

港口預定地鄰近若開邦主要城鎮皎漂(Kyaukphyu),也是「中緬經濟走廊」計畫的核心。中緬經濟走廊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關鍵一部分。

不過,若開邦不時發生動亂之際,港口及鄰近經濟特區的興建工程都已停擺。

若開軍上週表示,已掌控位於欽邦(Chin State)的3個軍事基地。欽邦毗鄰若開邦,靠近孟加拉邊境。

聯合國上週指出,欽邦與若開邦近期爆發的衝突已造成超過11萬人流離失所。(譯者:侯姿瑩/核稿:何宏儒)112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