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報告:東協民眾認為中國在台海議題上幫倒忙

2024/3/5 21:07(3/5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尼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喬魯札德(畫面右方)指出,對大部分的東協民眾而言,中國仍是未來在經濟上的重要夥伴,但同時也存在許多擔憂。至於美國則是東協最重要的安全夥伴。(截自線上研討會)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傳真 113年3月5日
印尼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喬魯札德(畫面右方)指出,對大部分的東協民眾而言,中國仍是未來在經濟上的重要夥伴,但同時也存在許多擔憂。至於美國則是東協最重要的安全夥伴。(截自線上研討會)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傳真 113年3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5日專電)印尼外交政策學會公布調查報告顯示,東協民眾同意中國對當地的經濟貢獻,但對有關政治的經濟合作感到擔憂。至於台海議題及南海爭議,東協民眾認為中國在這些議題上幫倒忙。

印尼外交政策學會(Foreign Policy Community of Indonesia, FPCI)最近公布一份「2023年東協人民對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觀感」調查報告,今天邀請多名學者舉行線上演討會,討論相關內容。

這份47頁的報告指出,多數東南亞民眾並未明確在中美兩國間選邊站,但中國在「最不願意合作」、「存有霸權野心」、「對東南亞最不利」及「最可能以經濟作為政治工具」這4個項目中名列前茅,顯示東協民眾對中國的確擔憂,但受訪者也認為,中國是未來的重要夥伴。

這份報告針對區域議題,包括台灣海峽、緬甸危機、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合作、南海爭議和朝鮮半島,詢問東協各國的受訪者,如何看待中國角色及作用。結果顯示,在台海、南海等直接涉及中國的議題上,中國被視為幫倒忙。

報告寫道:「受訪者表示,中國的作用與其他區域議題如俄烏戰爭、緬甸和朝鮮半島相比,出現幫倒忙的情況。」

這份報告也檢視中國與東協的合作。從民調中發現,東協民眾對中國存有正面看法與擔憂兩種情緒。報告寫道:「受訪者普遍正面看待中國在關鍵領域上的進展,但在尊重(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出現顯著分歧。」

報告顯示,儘管東協民眾認可中國的經濟貢獻,但人們的擔憂仍然存在,特別是與政治和經濟有關的領域。至於在政治安全上,近半數的東協民眾仍認為「美國無疑是最可靠的安全夥伴」。

據統計,有56.09%受訪者認為,在政治及安全上,美國對東協的影響力最大,其次依序是中國、日本、印度。

這份報告是由印尼外交政策學會透過線上採訪印尼、汶萊、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寮國、新加坡和東帝汶總共1722人。採訪時間為2023年8月28日至9月17日。

調查詢問東協受訪者,在中、美、日、印度四國中,最不信賴哪個國家,有高達43.21%的受訪者最不信賴中國,其次是美國33.8%、印度18.58%。

最受信賴的國家是日本,有68.64%的受訪者表示最信賴日本,其次是中國14.87%、美國11.44%、印度以5.05%排名最後。

調查顯示,菲律賓和越南的民眾對中國的信賴程度最低。印尼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喬魯札德(Shofwan Al Banna Choiruzzad)說,這可能是因為這兩國和中國在南海主權上有較多爭端。

他補充,美國透過政治安全在東協發揮影響力;中國透過經濟領域;日本則是在社會和文化上影響東協國家。

喬魯札德說:「中國(對東協)的野心令人擔憂,但這個國家仍是東協堅定可靠的經濟夥伴,因此必須採取另一種策略來維持友好關係。」(編輯:郭中翰)113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