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人民不快樂?一份報告掀起口水戰

20日出爐的2024年度「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顯示,印度在143個列入調查的國家或地區當中,快樂程度排名第126,屬於中下段班,低於家園被毀的巴勒斯坦(第103名)、陷於戰亂的烏克蘭(第105名)以及經濟瀕臨破產的巴基斯坦(第108名)。

中央社駐新德里特派員林行健

2024/3/27 09:27(3/27 09:38 更新)

2024年度「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顯示,印度在143個列入調查的國家或地區當中,快樂程度排名第126。許多印度人駁斥這份報告的準確度。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3月27日
2024年度「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顯示,印度在143個列入調查的國家或地區當中,快樂程度排名第126。許多印度人駁斥這份報告的準確度。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3月27日

印度近年經濟起飛,經濟規模於2022年超越昔日殖民國英國,躋身全球第5大經濟體,2023至2024財政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預計達6.7%,而國際地位因地緣政治而提升,也令印度人民族自信心高漲。

在這樣的情況下,快樂度排名之低,令許多印度人難以接受。

世界快樂報告」是由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牛津福祉研究中心(Oxford Wellbeing Research Centre)以及「世界快樂報告」編輯團隊共同制作。

報告說,在印度,高齡人士對生活有更高的滿意度,這樣的情況一般只會在高收入國家發生。但同時,印度高齡女性對生活的滿意度則是低於高齡男性。

就成年人而言,教育程度較高、種姓較高者,對生活的滿意度也高於未受教育的民眾及低種姓族群。

根據報告,生活滿意度是以居住條件、是否被歧視以及自我健康評量為3大主要指標。

印度人快樂嗎?記者問一名大學生。他回答,印度頂層的1%民眾掌握了全國近40%的財富,底層50%民眾卻只擁有全國15%的財富,15歲到29歲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7.3%,一般人怎麼高興得起來?

許多印度民眾在網路上炮轟「世界快樂報告」有瑕疵,認為快樂與否是主觀意識,無法量化。

一名印度上班族向中央社記者說,西方國家看不得印度變強,因此總是想方設法在多方面唱衰印度,或作負面報導。

印度「果阿紀事報」(Goa Chronicle)近日一篇評論,在某種程度上呼應了這種觀點。

文章說,東方與西方對快樂的認知不同,西方人認為快樂可以測量,且金錢等物質條件是快樂的要件,但他們沒有看到印度阿公阿嬤含貽弄孫時的滿足,也沒有看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發表演說時民眾的歡呼,「這份報告存在偏見,顯然有別有居心。」

有人認為,若硬要將快樂予以量化,那麼檢驗標準的不同,也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看起來確實如此。

由全球市場研究調查公司「易普索」(Ipsos)所作的2024年全球快樂調查,就顯示有82%的印度人感到快樂,在30個國家之中排名第4位,遠高於比利時、法國、瑞典、日本等先進國家。

一名從大吉嶺來到德里擔任司機的印度人說,他的月薪不到2萬盧比(約新台幣7700元),住所只有一廳加一浴室,其中6000盧比要付房租,1500盧比孝親,剩下的作為家用,雖然日子苦一些,但下班後一家3口圍坐在地板上吃烤餅,卻也是幸福滿滿。

快樂是一種心理狀態,印度人是否快樂當然無法一概而論,「世界快樂報告」引發論戰的同時,至少記者在印度街上、市集以及宗教慶典上,看到的大多是帶著笑容的面孔。(編輯:陳慧萍)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