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媒:日韓吸引力下滑 越南勞工轉赴歐洲

2024/4/2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日專電)越南勞工輸出市場漸漸轉向歐洲,媒體報導指出,許多歐洲國家正在開放引進外籍勞工,職業和勞工年齡多樣化;相較之下,日韓等傳統市場限制較多、手續複雜,逐步失去吸引力。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國際人力資源供應與貿易股份公司(Sona)董事長阮德南(Nguyen Duc Nam)表示,雖然他們公司主要輸出勞工至日本和韓國,但多年來一直在歐洲尋求更多合約。

他觀察,日本對勞工有年齡限制,去韓國手續又很複雜,而羅馬尼亞等一些歐洲國家卻相當開放,要的並非技術型勞工,技能要求不太高,只要在適合工作的健康年齡就有機會。

24歲的裴潘淮武(Bui Phan Hoai Vu)打算在專校最後一年出國工作,研究之後決定選擇德國。越南目前幾乎沒有公司取得將勞工輸往德國的許可,裴潘淮武透過留學就讀廚師專業,主要在餐廳實習,其餘時間上課但免付學費。

裴潘淮武表示,與每月2400歐元(約新台幣8萬元)至2600歐元的最低薪資相較,他在餐廳工作月薪為1000歐元,扣掉吃住500歐元,還是能存一些錢。他看中的是畢業獲得證書後,就能做正職工作拿更高的薪水。

在傳統市場失去吸引力的背景下,像裴潘淮武這樣透過出國留學並尋找工作機會的人很多,他們選擇前往俄羅斯、羅馬尼亞、波蘭、匈牙利等與越南有勞工招聘合作的國家。

胡志明市Traco勞務輸出公司勞工招募負責人阮氏紅(Nguyen Thi Huong)表示,近2、3年來勞工傾向去歐洲找工作而非日本。現在日圓大幅貶值,而歐洲多國對人力資源「飢渴」,吸引勞工的移民政策多次發生變化。

例如德國為了吸引技術勞工,外國人現在只需5年即可入籍,而不是先前的8年。同時,外國人享有與當地人同樣的工作條件和福利。今年1月,越南和德國還簽署勞動就業領域的諒解備忘錄,有助開拓合作機會。

根據海外勞工管理局,一些越南企業正在輸出勞工到10多個歐洲國家,羅馬尼亞是引進越南勞工最多的國家,約4100人,其中9成在建築業和工業工作。非技術勞工的最低月薪為650美元,技術勞工則為800至1000美元。

海外勞工管理局訊息媒體處副處長阮如俊(Nguyen Nhu Tuan)表示,歐洲有現代化的生活環境、良好的收入、工作條件及能夠長期居留和工作,成為吸引越南勞工的目的地。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然而,去歐洲工作時,勞工會面臨一些問題,像是天氣非常寒冷,冬天工作量減少,與日本、韓國和台灣市場相較,文化差異相當大。此外,必須與歐洲地區其他國家的勞工及開發中國家的勞工競爭。

他還指出,企業將勞工輸往歐洲面臨巨大挑戰,即勞工恐逃往第三國。因此,招聘工作必須非常嚴格,並有明確約束條件。此外,想去歐洲工作的勞工很容易找到不實承諾的仲介,很容易上當受騙。(編輯:陳惠珍)113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