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北約外長會議加強示警中國援俄 火藥議題入列

2024/4/6 06:17(4/7 0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5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在北約外長會議期間,向盟友加強示警中國正深化對俄羅斯軍工業的支持,且規模已達「令人憂心」的程度。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美國政府特別關切中方向俄羅斯供應用於飛彈、火箭的推進劑。

無獨有偶,「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日報導,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當年硝化纖維素進口量大增70%,2023年上半年的進口量更激增至2021年進口量近2倍。

硝化纖維素是製造火藥及推進劑的重要材料。目前中國是俄羅斯進口硝化纖維素第一大來源。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3日至4日舉行外長會議。「金融時報」今天援引3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議期間指出,中國提供俄羅斯工具、資訊、技術專業,且特別著重協助俄方生產光學設備、推進劑,以及在太空領域的活動。

根據報導,布林肯提到,中方相關舉措不僅有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且「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布林肯在每一場會議都提及對中國的擔憂。

一名知情人士說,布林肯的警告十分明確,在場的人都感受到與過往不同之處:美方如此明示中國對俄羅斯軍工業的支持,這堪稱是「新發展」。

報導提到,儘管西方施加制裁,俄羅斯仍有辦法維持經濟動能並提升軍工業產能,原因包括對中貿易擴大,以及透過第三地進口所謂的軍民兩用貨品。

俄羅斯已顯著提升武器產量,特別是砲彈、飛彈、自殺式攻擊型無人機。

根據報導,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擬向中方表達對俄中貿易活動的關切。

美國總統拜登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也觸及相關議題。白宮指出,拜登對中國支持俄羅斯軍工業、以及這對歐洲與跨大西洋安全造成的衝擊,表示關切。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前,一名美國高階官員指出,華府注意到中國「開始協助俄羅斯重建軍工業基礎」。

根據報導,布林肯呼籲盟友做3件事,包括直接向中國表示關切、公開發言談及持續深化的俄中合作,並「對參與強化俄羅斯工業基礎的實體和公司採取適當行動」。

報導指出,中國的專家學者正密切研究俄方如何應對國際制裁,以利在台灣海峽爆發衝突時,中國能有更好的因應對策。(編輯:徐睿承)113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美國若放棄烏克蘭 可能壯大中國攻台野心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