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菲峰會前夕 美官員:南海聯合巡航預期將增強

2024/4/10 12:10(4/10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領袖高峰會前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表示,在上週末與澳洲、菲律賓和日本舉行軍事演習後,預期南海聯合巡航將會增加。

路透社報導,中國在南海擴大對菲律賓施壓後,美、澳、菲、日4國軍艦7日曾聯合軍演。

美國總統拜登明天將在華府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兩位領袖11日將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議題將包括反制中國之道。

蘇利文在白宮例行簡報暨預告領袖峰會時表示:「在海軍巡航方面,我們上週剛剛見到3國加上澳洲,這是一種新形式4方聯合海軍巡航,因此可預期未來會有更多這種行動出現。」

蘇利文還說,美國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中的英國和澳洲,將探討日本參與這項計畫第二支柱的可能性,這是拜登與岸田峰會將討論的議題。

蘇利文說:「我們準備與我們三方以外的更多夥伴合作,他們可以貢獻能力,而日本是很可能為此貢獻己力的國家之一。」

蘇利文表示,拜登與岸田將宣布措施以強化國防安全合作,以及太空探索相關措施。

在日本放送協會世界電視台(NHK World Television)8日訪談中,蘇利文提到岸田希望明年3月底前建立新日本自衛隊總部計畫,負責監管所有日本軍事行動。

知悉這項計畫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華府將考慮為日本指派一位四星指揮官,以匹配日本新軍事總部首長等級。

對於報導說日本可能加入AUKUS,澳洲今天淡化處理,表示協議內部在增加新成員上出現歧異,因此任何合作都將根據專案進行。一名日本政府官員8日曾告訴路透社,在澳洲或英國從AUKUS得到具體結果前,他們很可能不會歡迎有關日本正式加入AUKUS的討論。

儘管美國樂見日本參與,美國官員和專家認為仍有障礙待除,因為日本需具備更好的網路防禦和更嚴格的保密規範。(譯者:徐睿承/核稿:盧映孜)113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媒:日中韓峰會預計5/26、5/27在南韓舉行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