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潭泛月 中秋賞月人氣高

2015/9/26 14: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秋賞月私房景點」專題(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6日電)位於嘉義市郊的蘭潭水庫,是嘉義八景之一「蘭潭泛月」所在,向來以月色迷人著稱,也是嘉義中秋賞月高指標地區之一。

蘭潭古名「紅毛埤」,相傳是明鄭時期,荷蘭人降服諸羅山(嘉義)之後,招募印尼班達島土人,在今嘉義市東郊開墾,闢鑿水埤以作為灌溉水源而成。

由於荷蘭人的毛髮為紅褐色,因此被稱為「紅毛人」,而由荷蘭人挖鑿的水埤,就被稱為「紅毛埤」。此外,嘉義市蘭井街有一口「紅毛井」,相傳也是荷蘭人開鑿的。

雖然地方一直有「蘭潭是由荷蘭人開鑿」的說法,但卻缺乏地方志佐證,因此蘭潭的由來尚無法成定論,不過嘉義人多數相信,蘭潭是荷蘭人在台的遺蹟之一。

日據時代,規劃嘉南大圳的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曾重建紅毛埤壩堤,成為自來水廠的蓄水庫,因此從日據時代至今,蘭潭都是嘉義地區的主要水源地。

蘭潭的集水區面積約為2.086平方公里,四周林木蒼翠,岡陵環繞,風光相當怡人,向來有「嘉義市後花園」的美喻,尤其以月夜最迷人。

因此,每逢中秋佳節,男女老幼相偕前往潭畔賞月,情侶相約談心,頗有「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風情。104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秋賞月好去處 百年虎尾鐵橋展風采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