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奇美典藏八田胸像 救了斷首銅像

2017/5/7 10:46(5/7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6日電)台南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首後,頭部遍尋不著,卻能及時修復,應歸功於奇美博物館曾事先翻製3個八田的胸像,才能將斷首重新接上。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出自日本雕塑師之手,是一件有歷史意義的紀念作品,在第二次世紀大戰爆發後,被藏在空屋,才躲過當時日本徵收金屬融化製成軍械的災禍。

銅像躲過「戰禍」數十年來,安安靜靜地在烏山頭水庫高地俯仰,卻躲不過「人禍」,4月15日被前台北市議員李承龍、邱姓女子斷首,頭部不知所蹤,即使嘉南農田水利會僱人潛進水庫也找不到。

幸好,奇美博物館伸出援手,不只協助推薦高手技師搶修,還拿出庫藏的八田與一胸像,用胸像頭部接上被斷首的銅像,趕在8日八田與一追思會前完工,才不致於讓這起連日本媒體也關心的毀損案,造成更深遠的影響。

館方人員透露,奇美博物館早年曾翻製3個八田與一的胸像,其中1個送到日本典藏,1個放在水利單位,1個由奇美博物館收藏。

不過,奇美博物館在協助八田與一銅像的修復上,異常低調,在整個修復工作上,台南市文化局、嘉南農田水利會也避免張揚,未讓外界得知修復進度,直到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在銅像修復剪採儀式中才揭露,銅像早於4月26日就完成修復。

八田與一銅像終於亮相,讓台南市政府、水利會等單位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就是如何守護銅像,不讓憾事再發生。106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