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炳坤再審案 法官盼檢方統一上訴立場

2018/4/2 17:32(4/2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召開蘇炳坤再審案準備程序庭;蘇炳坤開庭時一度離席,向法官林孟皇下跪,求還他一個公道;林孟皇說,希望檢察體系能就本案定出統一的上訴立場。

蘇炳坤表示,他是清白的生意人,希望法官了解他被刑求、造成冤案,還給他公道。蘇炳坤的辯護律師說,希望傳喚本案被告郭中雄,證明當時警偵訊時的自白不具任意性、真實性,也希望傳喚彭姓銀樓負責人,調查贓證物不實之事。

林孟皇表示,本案歷經高檢署、最高檢察署多次聲請非常上訴與再審,基於檢察一體的原則,為避免高檢署與最高檢察署對本案有不同意見,所以希望新的檢察總長上任後,檢方能就本案定出統一的上訴立場。

林孟皇庭末諭知本案將於5月21日下午開庭,續行準備程序。

蘇炳坤被控於民國75年3月23日凌晨,夥同員工郭中雄侵入新竹市金瑞珍銀樓竊盜,遭發覺後竟由郭中雄持菜刀砍殺店東陳榮輝,再劫取金飾逃逸。

蘇炳坤被檢察官以懲治盜匪條例的共同強劫而故意殺人未遂罪起訴,判刑15年定讞,89年獲總統赦免罪刑;蘇炳坤以新事實、新證據向台灣高等法院聲請再審,去年獲高院裁准;台灣高檢署認為罪刑已無效,再審標的已經不存在,向最高法院提起抗告。

最高法院審理檢方抗告蘇炳坤再審案,經諮詢專家後,認為高院裁定開始再審於法、於理、於情均無不合,今年2月駁回高檢署抗告,維持高院准許再審的裁定。(編輯:李錫璋)107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