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參審模擬庭民調 對司法非常信賴比例增3成

2018/10/17 12:11(10/17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舉行第二輪「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選任程序;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根據第一輪次模擬法庭民調,民眾參與後對於司法「非常信賴」的比例增加3成。

另外就是有8成3的民眾,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經驗,更有超過9成的民眾,願意日後再次參與。

許宗力今天參加選任程序致詞表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是目前司法院的重要政策之一,因為藉由引進國民參與審判,一方面可以讓國民直接參與法院判決形成的過程,增進司法專業社群與國民的相互瞭解,就如同俗話所說的,國民法官的參與可以使判決結果「接地氣」,不偏離國民正當的法律感情。

另一方面,透過國民與法官相互溝通,與負責任的參與,也可以培養國民良好的公民素養與法治精神,普及、深化人權與法治的觀念。

許宗力指出,司法院為實踐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引進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共識,從去年6月29日起,即積極籌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邀請來自審、檢、辯、學各界代表,以每週一次的密集步調研議法案。

許宗力說,經過18次會議與之後多次的草案說明會、公聽會,以及來自網路及媒體等社會各界的建言與修正後,司法院在今年4月25日與行政院完成草案會銜,將這部一般所稱的「國民法官法」,共同函送立法院審議。

許宗力也說,除了加緊修法的腳步外,為因應短期內就可能立法施行的迫切需求,他責成院內同仁擬定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的具體計畫,而其中的重點之一,就是實施模擬法庭的演練。

許宗力指出,無論國會最終通過何種內容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有關「卷證不併送」、「證據開示」、「當事人自主調查證據」等與現行刑事訴訟程序截然不同的訴訟結構,都是未來必然存在的新規定。

許宗力認為,為了讓實際適用新制度的法官、檢察官、律師都能澈底瞭解制度內涵,國民法官也能順利在審判過程形成心證、獲致正確的判斷,對於這些未來將成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程序基礎的新措施,除了藉由法案說明會及研習會宣導、學習外,實際從事模擬法庭演練的活動,應該是最為有效而務實的作法。

許宗力也提到,司法院過去委託各地方法院辦理的第一輪次模擬法庭活動,已圓滿落幕,總計全國22所地方法院共辦理24場模擬法庭,從第一輪次模擬法庭現場的民調結果來看,民眾參與模擬法庭活動後,對於司法「非常信賴」的比例增加3成。(編輯:李錫璋)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