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闖工寮勒斃老婦強盜 判處無期徒刑定讞

2020/2/6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6日電)男子陳谷豪闖入彰化縣一處工寮行竊遭73歲老婦撞見,憤而以雙手勒斃老婦搜刮錢財。二審認為陳男並非全無改過遷善的可能,依強盜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定讞。

全案起於民國107年4月30日,陳姓男子施用強力膠後,行經被害老婦的工寮,因缺錢花用入內行竊,適巧老婦騎車抵達並質問「在幹嘛」,雙方發生口角。

陳男發現老婦將機車鑰匙掛在門旁,為搜刮置物箱內財物,伸手拿取鑰匙遭老婦阻止,因而心生氣憤,在強力膠作用下瞬間暴怒,將老婦推倒在地,雙手緊掐老婦頸部約5分鐘致死,甚至污辱屍體,最後搜刮裝有新台幣1950元的老婦皮包後離去。

法院審理期間,陳男向死者丈夫下跪道歉。一審彰化地方法院、二審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均依強盜殺人罪判處陳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另依污辱屍體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6月。

二審指出,陳男素行不良、犯案手段凶殘,並考量陳男長期吸食強力膠,行為模式異於常人,有依賴性、邊緣性等人格特質且智識不高,審酌一切量刑因子,認為陳男尚非全無改過遷善的可能,就強盜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

污辱屍體部分因未上訴,於二審確定。台中高分院則就強盜殺人部分,依職權提起上訴。

最高法院認為,二審依醫院鑑定結果認定陳男行為時的判斷、處理能力並未顯著減退,無從適用減刑規定,與卷證資料相符,且無違證據法則、經驗及論理法則。

此外,最高法院認為,二審曾囑託醫院就陳男有無矯正、再社會化之合理期待可能性進行鑑定,並就本案所造成的危害等情狀綜合考量後判處無期徒刑,並無失衡之處,今天駁回上訴,全案確定。(編輯:張銘坤)109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