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小韓粉做新聞遭罰60萬 中天興訟敗訴

2020/5/6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葉冠吟台北6日電)NCC去年認定中天新聞台涉利用兒童連結韓國瑜的畫面,妨害兒童身心健康,開罰60萬元,中天不服興訟,法院日前認定NCC開罰並無違誤,判中天敗訴。可上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7月間表示,針對中天新聞台在去年4月2日播出「扁錄影罵韓,小韓粉邊罵邊哭為什麼要罵韓國瑜」新聞,經民眾反映利用兒童突顯特定人物,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2款規定,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決議予以處罰新台幣60萬元。

NCC官員解釋,中天新聞台在「中天晨報」,以韓國瑜後援會粉絲團民眾上傳的影片做為素材來報導新聞,10歲以下的兒童不捨韓國瑜,邊哭邊罵;此案經民眾檢舉後,提到諮詢會議討論,學者專家認為,兒童心智尚未成熟,卻被用來與特定人物作連結,且影像及聲音沒有適當處理,未來可能對兒童造成影響。

中天不服遭罰,提起行政訴訟,主張NCC並未傳訊女童或其家人,查明女童是否願意被拍攝?又女童在影片的呈現是否感到不適?有無大人操縱等情?故NCC自行認定中天播出新聞畫面,影響女童身心健康有違誤。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審酌,中天播出新聞前應考量以保護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為前提,對播出內容嚴加編審,這則小韓粉新聞以尚未成熟兒童為主體,呈現兒童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又全程未打馬賽克,明顯將兒童視為宣傳工具,已侵害兒童人格利益及自主權。

合議庭表示,NCC作成原處分前的相關程序符合規定,認事用法並無違誤,因此判中天敗訴。全案可上訴。

對此,中天回應,相關報導皆符合採訪規範,並經家長同意的內容製播,中天將依法進行後續司法程序,以保障新聞媒體應有的權益。(編輯:李亨山)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