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甲媽遶境首場衝突 徐國勇指示依法處理

2020/6/13 13:59(6/13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3日電)大甲媽祖遶境今天凌晨在彰化縣大村鄉發生第一場衝突,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雖是臨時發生,但仍不應該,他第一時間獲知,指示依法處理;警方事後依刑法妨害秩序罪偵辦。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昨天下午順利通過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在大批警力維護下,未發生暴力衝突,鑾轎昨天晚間駐駕彰化市南瑤宮,吸引大批信眾前往參拜,廟埕可說人山人海,其中不少人未戴口罩,也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停留後,媽祖鑾轎昨天晚間11時起駕。

往年「主戰場」民生地下道今年未發生衝突,不料鑾轎起駕後,今天凌晨在大村鄉卻發生民眾糾紛。警方調查,一群穿黑衣年輕人在大村鄉一家保齡球館前聚集,穿越馬路看媽祖遶境,後來又穿越馬路折返,此時大甲媽祖隨行的三十六執士隊伍中,看似發生騷動。

彰化縣警察局員林分局表示,經查證,大甲媽祖隨行的三十六執士行進中與民眾碰撞,引發口角糾紛,過程未有人員受傷;已查獲10名犯嫌到案,包含一名出手毆打三十六執士的施姓犯嫌,全案依刑法第150條移送法辦。

徐國勇今天到南投縣魚池鄉農會,致感謝狀給茶農,對於遶境在彰化發生糾紛,徐國勇接受媒體聯訪說,進香拜拜要維持平和態度,才是尊敬神明,很遺憾發生這件小衝突,警察機關第一時間回報,他的指示很簡單,就是依法處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徐國勇再次強調說,這次大甲媽祖遶境,希望信徒不要鑽轎底,也不要觸摸神轎,要保持防疫措施,「我想這是對神明的尊敬」;再次強調絕不可有搶轎等暴力行為,一定依法辦理,尤其刑法第149條、150條已修正通過,聚眾鬥毆可依刑法妨害秩序罪法辦。

對於中央社記者提問遶境衝突發生在未預期地方,是否需調整警力部署,徐國勇說,這起衝突可能因人多推擠導致暴力相向,雖是臨時發生,但仍不應該,暴力等任何不當行為都對神明不禮貌,褻瀆神明將得不到保佑,呼籲用平和與尊敬態度迎接媽祖。

警方表示,大甲媽祖遶境期間,對於任何暴力行為,一定依法究辦;也呼籲民眾與相關陣頭保持安全距離,避免不小心碰撞,民眾若受任何侵害應報案,由警方偵辦,千萬不要私下報復。(編輯:謝雅竹)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