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腦斷層掃描助找死因 羅霈穎案可適用

2020/8/5 18:28(8/5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5日電)法醫研究所今天說,1日起針對台北、士林等地檢解剖案件,首次試辦使用電腦斷層掃描輔助相驗解剖,以探求死因真相;至於藝人羅霈穎部分,目前沒有,若北檢提出需求將可使用。

法務部今天下午與媒體記者茶敘,主題為「相驗免開刀 CT(電腦斷層掃描)就知道」,由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長許倬憲報告,1日起,利用北區解剖室,針對台北、士林、新北等地檢署部分解剖案件試辦採用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搭配解剖探求死因真相。

許倬憲指出,試辦期間為6個月,預計CT掃描10件遺體,第一件於8月4日執行士林地檢署報請解剖案件,法醫研究所將定期召開討論會議,視辦理成果評估是否延長。至於藝人羅霈穎部分,目前沒有使用CT,若北檢提出需求將可使用。

CT協助相驗解剖的優點,許倬憲指出,提升司法相驗品質,減少不必要的解剖,補充解剖的不足,加強兒少保護,另外現在仍為防疫期間,經CT影像判讀,若有疑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法醫師後續解剖,採高規格防護。

新聞稿則提及,試辦計畫是以建立標準作業流程(SOP)、法醫教育訓練及研擬相關配套措施為目標,因此,以疑似他殺案件及重大案件,因偵查需要,檢察官認有掃描必要的案件等小範圍為主,經檢察官命令解剖並經法醫研究所建議需CT掃描的案件。

新聞稿指出,將遺體運送到北區解剖室進行CT掃描,完成後再由法醫立即執行解剖,經由CT影像判讀與解剖確認死因的相互比較,建立國內CT法醫科學實證,做為未來正式全面實施基礎。

法務部主秘、法醫研究所代理所長陳宏達表示,死者無法說話,需要透過法醫經過非常縝密仔細的檢驗,說出「他是怎麼死的」,不管是自然死、病死,還是他殺,找出「他是怎麼死的」是法醫所的核心價值,為死者發聲,也讓家屬安心;另外近年引用最新的DNA鑑驗技術,已幫2000多具的無名屍找到回家的路。(編輯:方沛清)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