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空勤總隊109年支援山難增3倍 救災支出爆增

2021/2/13 13:50(2/13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前年宣布國家山林解禁,加上去年受疫情影響,國旅趨於熱門、登山活動盛行,但台中市消防局卻發現,去年的山域救援件數增加約為前年的近1倍,空勤總隊救災支出也暴增,呼籲民眾應注意登山安全。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3日電)受疫情影響,不但國旅盛行,登山活動也很熱門,卻也讓山難案件暴增,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去年支援山難案件為前年3倍,也讓救災支出暴增,空勤總隊呼籲,登山應做好準備,避免浪費國家有限資源。

空勤總隊背負有救災、救難、觀測偵巡、運輸與救護等5大任務,在全台有松山機場、清泉崗機場、台南機場、小港機場、豐年機場、花蓮機場等6個駐地。

空勤總隊指出,任務當中,以支援山難搜尋、水上救溺及海上救難等人命搜救的空中救難為大宗,自民國98年至109年底共出勤5027架次,其次為支援災情觀測、重大緊急犯罪空中監視與追緝、海洋空偵巡護、交通空巡通報、環境污染調查、國土綜合規劃空勘航攝等的空中觀測任務共4391架次。

行政院前年宣布國家山林解禁,加上去年受疫情影響,國旅趨於熱門、登山活動盛行,卻也讓各地山難案件增加,各縣市政府申請空勤總隊直升機支援的案件也提高。

空勤總隊指出,108年山難搜尋支援58架次、救援人數18人、運載人數11人,109年山難搜尋182架次、救援人數117人、運載人數51人,去年的出勤量為前年的3倍。

空勤總隊目前執飛的機型有黑鷹直升機、海豚直升機與定翼機等3個機型,支援山難案件大多以海豚直升機與黑鷹直升機為主,海豚直升機每小時出勤成本約為新台幣17萬1149元,黑鷹直升機則高達20萬7264元,在出勤量暴增的狀態下,也讓救災支出不斷上升。

近年來,多個縣市政府陸續制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空勤總隊也透過地方政府,追償直升機的出勤成本。

花蓮縣消防局民國107年2月7日接獲報案,一支7人登山隊行經管制山域八通關日治越道線馬沙布駐在所附近,違規擅闖未開放山域,一名隊員失足滑落邊坡罹難,消防局派員搜救,並請空勤總隊派遣直升機吊掛遺體下山。

事後調查,這支登山隊有依規定提出入山、入園申請,但未依原申請路線進行登山活動,擅闖未開放山域步道導致發生不幸事件,花蓮縣政府對每人開出6000元罰單,並追償直升機油料及耗材費共92萬2578元,也成為全國首張直升機付費單。

另外,葉姓男子107年9月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但葉姓男子曾獲救又無故離去,最後叫直升機載下山,南投縣政府消防局依未依登山計畫登山、未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兩項違規事實各罰3萬元、5萬元,並求償直升機出勤費222萬3133元,創全台最高額搜救追償費。

空勤總隊表示,在人命第一的宗旨下,空勤總隊遇到支援申請都會出勤,但還是呼籲民眾,外出登山應做好萬全準備,山友登山最好成群結隊,找有經驗的嚮導,彼此互相照應較為安全,避免浪費國家有限資源。(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