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 祁文中:盤點工程是否涉借牌

2021/4/12 17:43(4/12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12日電)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代理局長祁文中今天說,落實盤點施工廠商、協力廠商或工地主任是否涉借牌或非原本公司團隊等,相關規定都有。

他說,包括違反政府採購法遭暫時停權者,主辦機關能否完全登錄,及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網資訊,將要求相關工程單位同時查證其他資訊,不符規定人員進工地也要有管制辦法。

台鐵太魯閣號2日嚴重事故,49人罹難、200多人受傷,事故現場上方「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北迴線K51+170~500山側邊坡防護設施工程」,由疑肇事人李義祥等集資使用具甲級執照東新營造有限公司借牌取得標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安排到宜蘭縣蘇澳鎮、新北市貢寮區及平溪區考察台鐵邊坡改善工程。

台灣民眾黨籍立法委員邱臣遠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政府採購廠商規範,沒明列到相關負責人,產生借牌或負責人被起訴後有「借屍還魂」情形,這是現在最須要求各部會互相勾稽部分,中央政府、地方相關通報及稽查機制需一併加強。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葉毓蘭說,像李義祥這樣劣跡昭著包商,就算被註記成不可投標,還是可借牌得標,法規制度應修得更符合需求;招標過程如果能更謹慎,杜絕過去低價搶標陋規,未來就有機會防堵類似悲劇。

祁文中表示,採購法規定工程可用評審標,有一定門檻,門檻是否有必要調整,配合工程會處理。(編輯:李明宗)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