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制度 吳念真當代言人拍宣傳片

2021/4/28 12:37(4/28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8日電)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制度,邀請導演吳念真擔任代言人並拍攝宣傳影片。吳念真在首映會上表示,相信國民法官制度將改變人民對於司法的印象,也期盼國民法官能在台灣開花結果。

國民法官制度將於2023年正式上路,司法院今天舉辦「吳念真導演X國民法官影片首映會」,由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吳念真共同發布宣導影片,分享彼此對國民法官制度的期待與想法。

許宗力表示,當與幕僚討論代言人對象時,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因為吳念真有著台灣人親切溫暖、樸實敦厚的特質,擅以細膩的文字及影像,刻劃在地小人物的真實生命故事。

吳念真說,當獲邀擔任代言人時嚇了一跳,但也被司法院的誠意與認真所感動,他相信國民法官制度確實會改變人民對於司法的印象,因此願意支持並且擔任代言人,而且不收代言酬勞。

吳念真透露,當兵時休假搭車從瑞芳到台北,途中公車將騎士撞下山谷致死,他被法官傳喚作證,但出庭感覺很不好,法官不耐煩的態度讓他覺得自己也是犯罪者,因此在宣導影片中模擬群眾看待法院的心情做為前導,再導入國民法官制度。

他說,現在他對國民法官制度充滿期待,若司法改革從國民法官開始,有一天國民被選為法官而參與審判,人民的觀點、聲音可以被聽見,那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

吳念真強調,任何制度執行之初,都不可能盡善盡美,唯有勇敢且堅定地踏出第一步,改革才真正的開始,未來也才有資格跟後代子孫說,在司法改革上,「我們曾經一起創建歷史」。

許宗力問吳念真若被抽到擔任國民法官是否願意參加,吳念真說,2023年時他已超過70歲,有資格可以拒絕,但他還是想要參與,也希望國民法官制度在台灣能夠開花結果。

司法院表示,在影片中可以看見導演團隊特地前往士林地院及法官學院取景拍攝,精心融入司法元素;吳念真以其極具魅力、情感真摯的「吳式敘事」風格,娓娓道出國民法官制度的改革初衷及特色。(編輯:李錫璋)110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