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松山北投分局風波不斷 陳嘉昌:要從失敗找改進

2021/4/29 22:25(4/29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台北市松山、北投警分局近日來風波不斷,台北市警察局局長陳嘉昌今晚指出,警紀本來就應該整頓,「跌倒了,要把東西撿起來」,要從失敗案例中找出將來改進之處。

黑衣人闖台北市警察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影像被刪,外界質疑有民代關說。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下午約見陳嘉昌,要求應即刻查明全案,並主動對外說明、釋疑,且應交出手機以便調閱通聯,必要時自願接受測謊,以昭公信。

陳嘉昌晚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表示,今天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有多名市議員提出質詢,警局相關人員都到場並逐一回覆,但會後仍遭外界質疑可能涉關說或遭施壓,「絕無此事」。

他指出,謠言頻傳波及警察及部分民代,他身為市警局長有責任維護同仁工作士氣及對外說清楚。

「我和分局長(前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絕對沒有接受到任何壓力,或者是關說,或者是長官的交代,完全沒有」,陳嘉昌表示,他與林志誠願將手機交給台北地檢署進行通聯鑑識,若查案需要進行測謊,他也願意配合。

陳嘉昌指出,各界若有相關不法事證可隨時提供給檢警單位,但希望勿再以訛傳訛或臆測案情對警方及無辜者造成很大困擾,有證據才能夠證明事實,空口白話都不足採信,他保證警方絕對徹查到底、違法究辦。

針對黑衣人16日凌晨闖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一案,陳嘉昌表示,案發時值班的前中崙派出所副所長顏敏森正要睡覺,顏敏森一聽到外面有吵雜聲便從寢室跑出來,並立即率員制伏闖入的黑衣人。

他指出,滋事者衝入派出所時間約96秒,所內4名同仁勇敢採取必要制伏行動,將滋事者趕出派出所,但其中1名喝酒的滋事者衝進派出所後拿鐵椅拋擲,打到電腦螢幕造成掉落、毀損。

對於外界質疑當下為何不以現行犯移送,陳嘉昌說,顏敏森自稱當時沒有看到拿鐵椅拋擲等事,又無調閱監視器權限,但因外界仍有所質疑,所以還是將顏敏森移送司法調查,由地檢署進行審查及裁斷。

陳嘉昌指出,他很想提供相關影片,但因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檢方認為還不適合提供,「現在不公開,未來也會公開」,會再向檢察官請示、協調看看。

至於林志誠先前記者會說法與後續案情發展相異,陳嘉昌說,前中崙派出所所長許書桓16日白天上班後,顏敏森有向許書桓報告此事,但許書桓卻未向上報告而是先查看監視器畫面,但因不熟操作程序找不到資料便退出,後來再次查看時卻在操作過程中遺失資料。

陳嘉昌表示,事發後有諸多之處需查證,他才請督察室、市刑大及松山警分局共組專案小組調查,並請市刑大科偵隊還原相關影片,發現兩者出入很大,認為林志誠沒有看過影片且聽信許書桓所言,但並未護短及掩飾。

此外,針對許書桓自稱誤格式化影片,北市警局認為出錯可能性小,所以從嚴認定其涉有煙滅證據之疑而送辦。

7月就要退休的陳嘉昌說,他從警43年,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的分寸很清楚,此案有失官箴會嚴加檢討,依法執法、除暴安良,決不寬貸違法者,也對此事處理不當之處,代表松山警分局向大家致歉。

記者詢問,松山警分局及北投警分局狀況不斷,應如何整頓警紀。對此,陳嘉昌指出,本來就應該整頓,「跌倒了,要把東西撿起來」,要從失敗案例中找出將來改進之處,同仁很積極任事,至於不當執勤之處會作為教育訓練案例,避免憾事重演。

媒體追問,松山警分局長接任人選,以及北投警分局涉及借提人犯會友疑雲、槍擊犯投案未立即上銬爭議懲處為何?

陳嘉昌表示,會盡快發布人令向大家說明,另借提人犯疑會友為3年前的事情,現任北投警分局長陳炯志才上任2個月,但趙姓男子可以拍照發文就代表員警辦案有疏失,會徹查如何發生及究責。

陳炯志在記者會中指出,槍案犯嫌投案爭議,因同仁輕率疏忽未立即上銬,稍早已說會對相關人員進行行政懲處,他也自請處分。(編輯:戴光育)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