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辜帳戶遭列警示戶 原來另有民眾遭詐報案報錯帳號

2021/11/9 12:50(11/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9日電)台中市一名男子今年3月間,名下帳戶無故遭列為警示戶,四處求助無門後向立委陳情,警方調查才發現另有民眾報案遭詐騙卻「報錯帳號」,造成無辜帳號遭凍結,相關單位處理後才解凍。

家住台中市大里區的43歲男子阿明(化名),今年3月間要將一張保險公司的支票存入大里區農會的帳戶內,卻被告知遭列為警示戶,阿明進一步查詢發現,除了農會外,名下郵局、兆豐銀、中國信託等帳戶也都變成警示戶。

阿明先後向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等單位查詢,卻四處求助無門,他轉而向民進黨立委何欣純陳情,經警方調查才發現,另有民眾報案遭詐騙,但「報錯帳號」,因歹徒的帳號與阿明的帳號差1碼,造成阿明的帳戶無辜遭凍結,待通報165單位協助處理後,阿明帳戶才解凍。

何欣純今天與阿明共同召開記者會,刑事局、金管會等單位代表也列席,何欣純會中要求有關單位受理相關案件時,應積極謹慎調查,避免影響無辜民眾權益。

阿明會中表示,當時問每一個單位,對方都叫他回家等消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強調自己是單純的上班族,沒有複雜的交友背景、沒做網拍或特別的資金往來,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何欣純認為,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6月公告的資料,全國警示帳戶有5萬多個,且近年來逐年增加,全民一起打擊犯罪共同反詐騙是好事,但警方受理民眾報案後,應謹慎查證、積極偵查。

金管會銀行局稽查謝適陽指出,民眾遇到帳號出狀況,可以第一時間請警方通報單位協助;刑事局165專線祕書陳義宏說,全案涉及銀行之間帳號判別問題,未來會協調各單位強化審核機制。(編輯:陳仁華)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