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制2023年上路 蘇貞昌懇請民眾認真參與

2022/8/16 17:12(8/16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16日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曾任律師的他還開玩笑說,已很久沒推開這種門進法庭講話。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攝  111年8月16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中)16日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曾任律師的他還開玩笑說,已很久沒推開這種門進法庭講話。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攝 111年8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1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國民法官制2023年上路是「大時代、新時代來臨」,需全體國民支持,懇請民眾認真參與,不要只有期待或批評,既要求參與就要盡責任。

國民法官法規定,滿23歲國民有機會獲選為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及刑期;規劃由3名職業法官及6名國民法官共同審理特定刑事案件。

曾任律師的蘇貞昌下午應司法院長許宗力等邀請,參訪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推門走進審判活動區表示,行政院全力支持,希望國民法官制成功並符合國民期待;他還開玩笑說,已很久沒推開這種門進法庭講話。

蘇貞昌表示,司法要審判,又要得到人民信任很困難;多年來司法受很高期待,但與事實有落差,這是相當辛苦工作,需各方一起努力。

他說,國民法官制是總統蔡英文推動司法改革,及司法界、律師界、法學、立法院、行政院與國民一起推動,事關重大、改革重要,希望大家一起讓司法改革順利往理想方向進行。

蘇貞昌表示,大家要一起認真參與並盡責,除被選上國民法官時負責,也要有相關修養,平常應遵守相關法制與規定。

許宗力說,國民法官制讓人民有機會參與國家公權力行使,人民透過海選參與國家公權力,「這在我國司法史與政治史上都是首次」。

他說,國民法官制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司法白話文運動,審(法官)、檢(檢察官)及辯(律師)都要以非法律專業民眾聽得懂的語言辯論與討論法律問題,是全新挑戰與嘗試。

根據司法院網站,國民法官制希望在審判中納入各行各業國民生活經驗及價值思考,促進國民與法院相互理解,讓法院判決視角更全面且接地氣。此外,期盼國民更了解犯罪發生與處理,進而更深入討論公共議題,實現公民參與社會。(編輯:李明宗)1110816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3)16日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仔細觀察演練情況,他表示,國民法官制2023年上路是「大時代、新時代來臨」,需全體國民支持,懇請民眾認真參與。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攝  111年8月16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3)16日參訪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仔細觀察演練情況,他表示,國民法官制2023年上路是「大時代、新時代來臨」,需全體國民支持,懇請民眾認真參與。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攝 111年8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法官新制將上路 花蓮地院啟用新法庭專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