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恐嚇電子郵件境外IP多 警:犯嫌設斷點避查緝

2023/2/3 18:25(2/3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日電)桃捷、北捷陸續接獲恐嚇電子郵件,警方查出是境外IP,經分析,犯嫌以類似VPN服務申請境外IP,設斷點規避反向追查,從用字研判熟悉台灣。警方將從分析文字語意等,追查身分。

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今天上午接到恐嚇訊息,有人因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將於5至10日訪台而不滿,傳送恐嚇訊息,揚言若台灣政府讓瑞士訪問團抵台,要在桃園機場捷運A1台北車站放置炸彈。警方初步調查信件IP位置位於荷蘭。

另外,台北捷運公司1月底也曾陸續收到恐嚇信件,歹徒提到要在車站月台放炸彈和連續殺人。警方介入調查後,掌握IP,為境外VPN跳板。

從警方偵辦案件來看,寄發恐嚇電子郵件多為境外IP,刑事局指出,犯嫌都是透過類似虛擬私人網路(VPN)服務,申請境外IP位置,意圖設置斷點,阻擾警方反向追查。

警方說,其實透過類似VPN服務建置境外IP的情形很常見,像民眾想看國內未轉播的運動賽事或公司需召開跨國會議等,都會使用到VPN服務,申請後可取得境外IP位置及自選所在區域,順利進入國外網路系統,且幾乎都是正常用途。

但若有人刻意要寄發恐嚇電子郵件,也會透過類似VPN服務,申請境外IP位置,再發信到台灣的公務單位或大眾運輸系統網頁留言恐嚇,犯嫌就是企圖規避反向追查,但警方可從電子郵件內的文字及語意、數位鑑識技術、國際合作等偵辦手法,追查歹徒身分。

警方表示,近期留言恐嚇大眾運輸系統的犯嫌,經分析電子郵件的文字語意及用字,研判瞭解且熟悉台灣,或是曾待過國內一段時間。

警方說,像署名「唐澤貴洋」的網友留言內容,曾提到如炸彈等,且文字用語的政治立場偏激,並在重要國際外賓訪台期間寄發恐嚇電子郵件,但不排除有人刻意仿效,會把相關犯案手法列為資料,持續擴大追查。(編輯:方沛清)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