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炸彈恐嚇電郵頻傳 動物園科博館大學宿舍蒙陰影

2023/5/18 21:57(5/18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壽山動物園18日接獲恐嚇電子信件稱園區遭放爆裂物,警方入內排查。(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壽山動物園18日接獲恐嚇電子信件稱園區遭放爆裂物,警方入內排查。(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台灣這兩天至少6處收到恐嚇電子郵件,揚言已裝設炸彈,將在設定時間引爆,警方搜尋未發現可疑爆裂物,不排除中國籍學生張海川涉案,高檢署下週召開跨轄、跨機關的專案會議因應。

包括福山植物園、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及蓮花池龍虎塔、台灣銀行基隆分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這兩天陸續收到炸彈恐嚇信,揚言已在館內、園區、女生宿舍等處裝設炸彈,並設定引爆時間。

各地警方獲報後,立刻派員趕往現場,疏散民眾、清查各角落,最後並未發現可疑物品,狀況暫時解除。福山植物園、壽山動物園緊急休園因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則正常開館。

除了前述場館、學校,台灣各地著名景區近來也接獲恐嚇電子郵件,屏東海生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及海洋公園、澎湖水族館、陽明山國家公園、國立故宮博物院都接獲炸彈或隨機砍殺恐嚇郵件。台北捷運、桃園捷運更早之前也收到類似郵件。

警政署刑事局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經查相關恐嚇信件來源都來自境外,透過VPN(虛擬私人網路)變更IP位址方式犯案,設置斷點增加警方追緝難度。

類似手法的恐嚇案件頻傳,警方研判,相關恐嚇案都與曾在台求學但已離境的中國籍研究生張海川有關,目前張海川已遭檢察官發布通緝。

刑事局表示,近來發現若相關恐嚇案經媒體披露越多,犯嫌就越亢奮,且在報導過後的犯案頻率也隨之增加,大大消耗社會資源,但警方都積極偵辦、不敢懈怠。

不過,境外IP追查有難度,加上涉及兩岸司法互助和政治問題,刑事局說,希望透過彙整分析,積極尋找突破點偵辦,也會循各種管道協助,將犯嫌繩之以法。

台灣高等檢察署今天也表示,因相關案件橫跨不同轄區,且已有多件偵查中,下週將召集相關地檢署、刑事局、調查局、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共同研商偵辦作為,由檢察長張斗輝主持。(編輯:唐聲揚)112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成大也接恐嚇信稱引爆20顆炸彈 警方查無所獲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