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歲童受虐死 新北綠議員質疑不是家屬主動出養

2024/3/12 23:14(3/13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2日電)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天針對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提出家屬主動提要出養等3點質疑;社會局回應男童母親在孕期中就有向社會局與兒福聯盟聯繫,產子後簽下出養合約。

卓冠廷今天透過臉書及直播對男童遭保母虐死案提出質疑,他表示,有幫助過家屬的友人看不下去,向他說家屬不是像社會局所說,主動要出養男童。

他表示,根據家屬友人表示,阿嬤請得起私人保母,只是一人負擔辛苦,希望能夠有補助才向社福中心求助。以及阿嬤花了1年透過法院取得監護權,出養不是他們主動,是有社工找家屬提出有人可以收養,家屬其實不清楚出收養的程序跟內容,沒想到最後演變為男童被帶去給劉姓保母照顧。

因此,他對社會局的說法質疑有3點出入,分別是家屬無力照顧男童、家屬主動提出要出養、兒盟是家屬自己選的,這與家屬友人的說法出入太多,彷彿急著撇清責任。

社會局回應表示,男童母親在孕期中就有向社會局與兒福聯盟聯繫諮詢,並在產子後與兒福聯盟簽下出養合約,男童也已經進入兒福聯盟照顧體系。但事後母親失聯,導致兒福聯盟出養程序無法繼續,兒盟才連繫新北社福中心與祖母,並將男童接回。

在男童接回後的服務過程中,新北社工有與祖母討論男童的照顧及權益問題,所以在祖母同意取得監護權後,由新北社工陪同祖母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而祖母因為有扶養困難,社福中心協助申請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托育補助,並額外提供每月新台幣7000元的扶助金,以及奶粉、尿布等資源,協助男童受完整照顧。

社會局表示,因為祖母實在無力照顧,才在取得監護權後由社福中心社工陪同前往兒福聯盟完成出養簽約,而男童家庭無力照顧的陳述,在法院監護權裁定書中皆有提到。

社會局強調,出養程序完全尊重家屬意願,即便已經簽署出養合約,家屬也可以隨時終止出養程序。至於原照顧保母為何不能繼續照顧,是因進到出養程序後,就會由出養媒合機關配合的保母以及社工進行服務,所以無法由原保母繼續照顧。(編輯:謝雅竹)113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男童疑遭虐死 王育敏:下週在立院開會反省檢討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