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腳搖籃 北門高中選手抱旅外夢

2018/1/7 17:42(1/7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層足運發展系列2(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7日電)國立北門高中男子足球隊是30多年的傳統勁旅,曾培養出許多「國腳」,現役國家隊成員中有6人是校友。球隊採集中住宿管理,4名教練都是校友,雖然資源不算充裕,但球隊經營好,吸引許多外縣市優秀選手前來就讀。

北門高中位於台南市佳里區,每天下午在操場上會有一群足球隊學生認真練球。有的練體能、有的練基本動作,按表操課。除了一名專任教練之外,學校還有3名體育老師兼任足球隊教練工作,兼顧學生的球技、課業及生活起居。

北門高中校長沈文寅表示,北門高中足球隊在民國70年成軍,就近吸收佳里國中畢業的球員。除了曾有幾年出現球員來源斷層外,一直維持穩定水準。近年以特色招生方式成立體育班,現有50多名球員,採全住宿管理,宿舍就在校內操場旁,練球很方便,作息也規律。

北門高中體育組長陳俊明表示,這支球隊能維持優良傳統,在於不只重視球員的球技,球品和態度是更重要的事。住宿管理可以訓練學生獨立,教練也比較能掌握狀況。每天早上6時30分開始1個小時晨操,隨後進教室上課。下午3時進行課後練球,晚上8時至10時在宿舍內晚自修,加強學科複習。

北門高中足球隊專任教練黃正宗說,練球、住宿的環境單純,長久以來球員的向心力不錯。在畢業校友的宣傳下,近年有不少來自中、北部,甚至東部的優秀球員來就讀,入選這屆U18國家隊的隊長蔡政儒就是從高雄來的。

蔡政儒說,當初因為有國中時的球隊學長到北門高中就讀,覺得環境不錯,介紹他來就讀。雖然球隊資源不算充裕,但練球環境和球員紀律都很好。未來希望能再充實自己,並精進球技,朝旅外踢球的方向努力。

來自桃園的球員林劭揚說,因國中時期足球隊教練是北門高中校友,在教練的推薦下決定到台南來。希望能繼續加強基本功,未來能踢進國家隊。

陳俊明表示,北門高中是公立學校,校方能挹注的經費有限,一套球衣要穿好多年。除了把參賽獲得的獎金存下來,也會有校友或地方熱心人士不定期捐款。

他說,學生們踢球、練球都會有夢想、有目標。但國內現在沒有職業隊,純社會人球隊也只有一支台電隊;加上現在教職愈來愈少,球員未來的出路很有限。在沒有較高強度的聯賽情況下,台灣球員想要獲得國外球隊的注意,得到旅外機會,難度其實不低。

陳俊明指出,台灣足球運動很需要具一定規模的社會人球隊聯賽,甚至是職業比賽,才能讓優秀學生球員在畢業後有繼續努力的環境,未來也比較有機會在國際賽拿到好成績。1070107


延伸閱讀》即使學校球隊數增加 台灣基層足球發展仍面臨這些問題
延伸閱讀》一生青春獻足壇 「足球教父」陳益雄開創奇蹟
延伸閱讀》他山之石 日本足球如何成功進軍世界盃足球賽?
延伸閱讀》基層足運發展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企業奧援 黎明國中困境中踢出冠軍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