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奧援 黎明國中困境中踢出冠軍

2018/1/7 17:43(1/7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層足運發展系列3(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7日電)台中市黎明國中民國94年成立足球隊體育班,成軍以來已拿下超過7座全國足球賽冠軍,但在風光背後,卻也面臨資源、場地、未來發展等各種困境,有待各界支援。

黎明國中校長張梅鳳說,足球隊每年支出超過新台幣百萬元,幸有賴大力卜公司長久以來大力支持,除聘請專業教練何基銘協助訓練外,並贊助球員裝備、比賽旅費,甚至連清寒學生的學費都包辦,讓球員能安心踢球。

足球隊平時除週一在校內練習外,平日週二到週五都在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旁的足球場練習,張梅鳳指出,目前球隊最大的問題是,中部地區沒有任何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足球場,球員連要移地訓練都沒有地方去。

張梅鳳說,朝馬足球場只有兩面草皮,加上簡易的球門,連畫線都沒有,球場本身並不平緩,且球員休息室、看台、盥洗室等設備都不足,舉辦賽事並不完善。

最讓足球隊擔心的是球員的升學問題,張梅鳳指出,台中市僅有市立惠文高中設有足球體育班,但一年只招收15人,不少優秀球員國中畢業後,若擠不進高中體育班,未來發展機會就可能受到埋沒,也讓家長考量不讓孩子加入足球隊,以免升學受影響。

黎明國中足球隊目前共有45名球員,僅有1名專任及2名兼任教練。黎明國中足球隊總教練王柏旻說,球隊僅有1名專任教練,在訓練與帶隊上人力相當不足,因體能、球員與守門員的訓練都是不同領域,且外出比賽時,常都靠一名教練包辦大小事。

王柏旻指出,雖然有大力卜公司熱心贊助經費,但球隊每次出賽都要花費數十萬元,平時的各項支出都相當驚人,資源募集也因不景氣越來越困難,要再湊錢聘請教練根本不可能。

除隊員要進入高中足球隊升學困難,王柏旻更擔心隊員工作出路,他說,足球運動發展黃金年齡是24到30歲,但國內目前沒有職業足球隊,不少優秀球員大學畢業後沒球可踢,能夠選入半職業球隊的人少之又少,要站上國際舞台更是困難。

雖然面臨各種困境,但黎明國中足球隊員在國內各項比賽,仍是獲得輝煌成績,已拿下3座教育部舉辦的全國中等學校足球聯賽冠軍,更獲得多個全國賽冠軍,球員們總是懷抱足球夢。

足球隊隊長馮冠瑜說,他就讀小學一年級時,下課與同學在操場踢足球,從此愛上踢球的樂趣,最欣賞巴西足球球星內馬爾,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國外踢球。

球員黃國釜曾入選U13國家代表隊,他表示,手曾經骨折開刀,讓他一度想放棄運動,在教練的鼓勵下才繼續踢球,他最喜歡葡萄牙球星C羅納度,目標能到西班牙踢足球。

「勇敢去作夢,有夢想才能踏出第一步。」王柏旻說,他常鼓勵球員要勇於作夢,雖然現階段環境不佳,但也有國內球員站上國外舞台,只要願意堅持、勇敢去作夢,就會有成功的機會。1070107


延伸閱讀》重視球技球品與態度 北門高中曾培養出許多「國腳」
延伸閱讀》一生青春獻足壇 「足球教父」陳益雄開創奇蹟
延伸閱讀》他山之石 日本足球如何成功進軍世界盃足球賽?
延伸閱讀》基層足運發展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浩瑋母校 花農足球隊苦練成強權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