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心插柳 前NBA教頭萊里靠Three peat大賺

2019/10/18 20:52(10/18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Lamigo桃猿3連霸商品使用3peat字樣,引發侵權疑慮,握有此字樣專利權的人不是別人,是鼎鼎有名的前NBA洛杉磯湖人、邁阿密熱火教頭萊里,背後更有饒富趣味的故事。

Three-peat商標專利權的故事,開始於1988年11月,時任NBA洛杉磯湖人總教練的萊里(Pat Riley)在前兩年率湖人奪得連霸,正準備挑戰三連霸。萊里表示,隊上的得分後衛史考特(Byron Scott)是說出Three-peat這個名詞的第一人。也有另外一說,是另一名後衛馬休斯(Wes Matthews)發明這個詞彙。

萊里認為這個詞頗富商機,名下公司Riles & Co.隨即向美國政府註冊Three-peat使用在T恤、外套和帽子上的專利權。隔年湖人挑戰三連霸功敗垂成,但是後來不少職業球隊寫下三連霸,週邊商品都使用Three-peat字樣,也都付給萊里為數可觀的使用權利金,包括1991-93與1996-98的芝加哥公牛,2000-2002年的湖人,以及1998-2000年的大聯盟MLB紐約洋基。

萊里在隨後數年,逐漸將專利權延伸至馬克杯、盤子、所有服飾、海報與貼紙等各式商品,同時註冊更多專利,至今Three peat、Three-peat、3-peat和3peat這四組字,專利都在萊里手中。

根據福斯新聞網2013年6月的一篇報導指出,一般授權費的行情為銷售金額的7%,實際上則是從5%至10%都有可能。沒有人得知萊里多年下來究竟賺了多少權利金,但他自己曾說大部份權利金都捐給慈善單位作為公益用途。

許多年來,美國也曾出現不少團隊與個人挑戰這項專利,2005年一群人以南加大美式足球隊教頭Pete Carroll之名想註冊Three-Pete,準備慶祝球隊寫下全美三連霸,結果遭法院駁回。還有其他人聲稱three-peat是一個很普遍的字,不該註冊為專利,但不為法院接受。(編輯:吳協昌)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