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學生為教育抗爭 警方殘暴鎮壓

2015/3/10 19:53(3/10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緬甸勒帕丹10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約200名抗議人士為推動教育改革抗爭超過一週,今天被警方以警棍鎮壓,部分人士遭到拘禁。

路透社報導,這些學生抗議一項教育法案,認為此法案會扼殺學術獨立,其中一群人一個多月前在象徵性的抗議活動中,從中部的曼德勒(Mandalay)出發,最遠步行到距離仰光以北140公里的勒帕丹,被警方以車輛、鐵絲網與木頭做成的路障阻擋。

警方將學生與僧侶趕到一間佛教寺院,抗議人士躲入院內。根據路透社目擊,警方以警棍打破抗議人士躲避的汽車與救護車窗戶。

法新社報導,數百名鎮暴警察驅離包括年輕運動人士與僧侶在內的抗議人士,迫使他們在勒帕丹街頭四處潰散。

一名學生告訴法新社,他和大約70名示威人士躲在僧院內,但警方仍包圍建築,「警察毆打我們」,好幾個人受傷,「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鎮壓」。示威人士稍早試圖突破安全部隊封鎖時,與警方扭打。

5名學生6日在勒帕丹被逮捕,引起美國對事件發展表達關切,之後學生被釋放。

歐洲聯盟代表團也發表聲明指出,「對於使用武力對付和平示威者深感遺憾」,「改變並非一夕發生,需要心態轉變,最近的事件證實有必要持續展開更多改革,而非更少。」

歐盟為緬甸警察提供社區維安與群眾管理訓練約一年。

觀察家擔心,緬甸大選預定今年年底舉行,隨著大選逼近,民主改革正陷入停滯。最近的鎮壓行動更加深外界擔憂,緬甸當局並未喪失在軍政府時期養成的鎮壓本能。

緬甸學生自去年11月起零星發動抗議教育法案的集會,要求改變立法,讓學校體系去中央化,可以使用少數族裔語言教學,並准許成立學生會。1040310

※你可能還想看:
內戰方熾 緬甸邊界進入緊急狀態
緬甸東北激戰逾130死 上萬人流離失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