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字路口的土耳其 軍方發動政變有脈絡

2016/7/16 09:21(7/16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全國戒嚴宵禁。冷戰結束後,土耳其徘徊在現代與傳統,歐洲與中東的十字路口,總統艾爾段由民主逐漸走向控制,終於導致軍方政變。

土耳其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的著作「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與「我的名字叫紅」,把土耳其的掙扎寫得清楚動人,土國自獨立後,徘徊在現代與傳統、尊嚴與破敗、歐洲還是亞洲的掙扎,一個世紀後仍難以開解。

土耳其社會分裂,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由開明走向大權在握,擔任總統後整肅軍方將領,掌握媒體,如今軍人終於開槍,發動震驚全球的軍事政變,外界至今仍不清楚,土國軍警與民眾的立場。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與橫跨歐亞大陸的伊斯坦堡,坦克駛入人口密集的市區大道,戰機與直升機凌空飛越,民眾爬上坦克,搶救傷者或驚懼靜坐,場面猶如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不過情勢更為複雜。

艾爾段自2003年擔任總理掌權後,開放的土耳其曾被視為西方眼中伊斯蘭教世界的模範生,土國走向民主與現代化,經濟復甦,不過隨著中東權力失序,社群媒體崛起,土國社會出現根本變化,艾爾段的伊斯蘭化與走向集權,挑起深層不安,但仍成功連任。

艾爾段於2013年開始整肅軍方,多位高階將領被捕,艾爾段派遣親信掌控國營與民營媒體,宗教逐漸滲入政治,保守氛圍高漲,他雖獲得傳統基層支持,但與開明派及年輕世代漸行漸遠。

土耳其是埃及在2013軍方發動流血政變,推翻民選總統穆斯林兄弟會背景的穆希(Mohamed Morsi)後,伊斯蘭教世界再度出現軍方以政變推翻走向宗教化領袖的國家,穆希和艾爾段都是民選總統,卻因政治路線皆成為被推翻的對象。1050716

※你可能還想看:
土耳其傳政變 目擊者:直升機向首都開火
土耳其傳政變 官媒:軍方宣布戒嚴和宵禁
土耳其傳政變 歐盟呼籲克制
土耳其政變策劃者直升機 遭F-16擊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