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音樂會談番仔 巴奈:我很生氣

2016/11/19 19:42(11/19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原住民族音樂家巴奈今天在總統府音樂會提到,她剛好是很多人講的「番仔」、「我第一個感覺當然是很生氣啦」、「歧視這個事情是人類很糟糕的行為,就不要再發生了」。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日前在立法院發言時說出「跟這些番仔說沒有用」,引起爭議。

總統府音樂會今晚復辦,原住民族音樂家巴奈與那布也受邀表演。

巴奈在表演時提到,今年的台灣很不一樣,這個不一樣是台灣選了一個女生的總統,而這個總統居然做了一個事情,是她覺得她的人生不會等到的,就是以總統身分向原民族道歉,「這事對我個人很有意義,很多好朋友、族人是開心」。

巴奈說,道歉後,有很長的路、很多的工作要做,「我剛好是很多人、裡面很多人祖先講的番仔,沒有想到這個禮拜在立法院又講了一次、很公開」,台灣一定要進步,跟著普世價值,一定要進步。

她說,「我第一個感覺當然是很生氣啦,歧視這個事情是人類很糟糕的行為,就不要再發生了」,轉型正義就是不要讓不應該發生的事繼續發生。

在旁的那布說,「妳(巴奈)昨晚睡不著,就是在想這些嗎?」,他也有感而發說「我們是那麼樣的接近,卻是如此的遙遠」。

那布提到,隔壁的伯母跟他說,「你不要以為他們都叫你原住民,他們心裡面一樣叫你番仔,這個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可能避著不談,但這是未來台灣很重要的方向」。

坐在台下的總統蔡英文,聽到這段話,頻頻點頭回應。105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