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瓊瑤新書談丈夫與善終 含悲忍淚完成

2017/8/1 16:20(8/1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日電)作家瓊瑤今天出席記者會發表新書,談與丈夫平鑫濤的互動及「善終權」,瓊瑤表示,寫書過程碰到很多反抗與委屈,「我幾乎是含悲忍淚完成這本書」,講話過程一度哽咽拭淚。

瓊瑤丈夫平鑫濤因失智住院,瓊瑤不滿繼子女讓平鑫濤插鼻胃管引發爭論,並將衝突浮上檯面。瓊瑤在風波後今天首度露面,宣布透過天下文化出版社發表新書「雪花飄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後的一課」,分享寫書的心路歷程。

記者會開場先播映3分鐘影片,瓊瑤在影片中表示,這是一本提倡「善終」的書,是寫一對老夫老妻面對死亡的問題,瓊瑤說,「我不是寫小說,這是真實的故事」。

瓊瑤在影片中說,「我認為我對他(平鑫濤)最大的愛,就是讓他善終。」並說醫學不是為了延長死亡,延長是殘忍的。瓊瑤說,「愛到極致是要學會放手」。

瓊瑤面對媒體提問最近一次探訪平鑫濤是何時,她哽咽地說「昨天」,「因為拿到了這本新書,大家也知道我碰到很多反抗與委屈,我幾乎是含悲忍淚完成這本書」。瓊瑤表示,她昨天到醫院把新書放在平鑫濤面前,告訴平鑫濤說,她做到了,而且還出版了。

對於平鑫濤目前的狀況,瓊瑤描述,「去年幫他過生日時,手還是正常的,今年做了玫瑰花要送給他,他的手已經不是正常的手,已經變成有如『雞爪』的手。」瓊瑤說,每看他一次,心痛一次。

至於與平家子女的互動,瓊瑤坦言,目前避免見面,「現在他們對我充滿誤會,我不能因為他們的抗議而不寫這本書,不是針對他們,是要寫給整個社會看的。」瓊瑤回應此事時,一度傷心拭淚,無法言語。

瓊瑤說,最後為了平鑫濤的善終權而起衝突,「這是我很遺憾的一件事情,假如有一天她的子女想通了,我是因為愛他們的父親才這樣做,我是願意張開雙手,我們可以一起傷心、掉眼淚。」1060801

※你可能還想看:
瓊瑤臉書發文祝賀平鑫濤90歲大壽:你要我寫的書已經寫完了
為夫插管和繼子女衝突 瓊瑤公開信向平鑫濤子女「認錯」
瓊瑤談安樂死與失智症 回憶照顧失智母親往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