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興雅難民危機 國際NGO被拒若開邦外

2017/10/1 10:41(10/1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NGO前進緬甸鄉村援助兒童系列報導4-4(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緬甸若開邦1個多月前發生種族流血衝突,除了紅十字會,國際非政府組織暫停在該地服務,一個草根社團負責人告訴中央社,雖未撤出工作人員,但萬事小心以免觸動敏感神經。

中央社記者日前隨同台灣至善、朝邦等基金會與日本、緬甸PLAN的非政府組織(NGO)工作人員走訪中緬鄉村,實地了解跨國援助幼照方案成果,正好遇上緬甸國務顧問翁山蘇姬9月19日對若開邦的洛興雅(Rohingya)難民問題發表電視談話。

對若開邦發生的事,緬甸PLAN專案主任翁琳琳(Lin Lin Aung)只說,國際NGO不涉入當地的政治,緬甸政府已告知要撤出若開邦。

根據緬甸PLAN提供的資料,在若開邦一個欽族部落執行減少酗酒危害婦幼的計畫,緬甸PLAN幼照專案經理魏妙妙(Myo Myo Wai)對中央社記者說,在若開邦的幼兒照顧方案都暫停了。

不過,緬甸PLAN的協力夥伴緬甸美世(Meikswe Myanmar)主任饒斐古(Naw Bway Khu)則表示,由於緬甸美世是草根社團,並沒有被禁止進入若開邦,在地工作人員除了小心還是非常小心。

饒斐古向中央社記者說,緬甸美世在若開邦開辦類似葛拉敏銀行(Grameen Bank)的「稻米銀行」、「水牛銀行」,讓窮苦農民購買稻種、借貸耕牛,還有急難庇護,然而此時狀況不明,觀望行事。

緬甸官方資料顯示,境內至少135個民族,信仰穆斯林的洛興雅人在這波種族清洗的流血衝突發生後,根據外電報導,迄今有50萬人逃難至孟加拉,緬甸政府只准許紅十字會進入此地區援助洛興雅人。

國際NGO人道救援進不了若開邦,只好另闢蹊徑,例如2000年即進駐緬甸的樂施會(OXFAM),由港澳分會發起國際募款,援助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

以往日本福島核災、敘利亞內亂等天災戰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可以合法緊急募款援外,自從去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被廢除之後,紅十字會再也無此權力;不過紅十字會的網絡仍在,中華基督教行道會新店教會日前先後共捐出新台幣36萬元給紅十字會,透過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援助洛興雅難民。1061001


延伸閱讀》專題/NGO前進緬甸鄉村援助兒童
延伸閱讀》翁山蘇姬談洛興雅人危機 內外反應大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