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遍地荊棘 川普今年面臨內政外交挑戰

2018/1/15 11:26(1/15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就職週年專題(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任期第一年或許已兌現許多政見。對他而言,新的一年隨著國會期中選舉逼近,將是更為險峻的一年。

川普執政一年的成就首推國會通過稅改案,他力推的旅行禁令獲得最高法院同意後實施,並推翻歐巴馬總統時代的許多政策。

然而,即便是共和黨政府團結一致,新的一年不會如此輕鬆寫意。國會議員大體上將會集中心力在競選連任的目標上,使得某些法案的通過更加困難。

川普在新的一年面臨一些立法挑戰,並且可能面對更多來自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或國會「通俄門」調查的揭露。

新年伊始,美國總統川普面對的挑戰,多是老問題。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整理,以下內政外交挑戰橫亙在前,考驗川普和他領導的政府。

●「通俄門」調查

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俄羅斯涉嫌介入2016年總統大選一案,已起訴川普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另有2位競選幕僚認罪。各界關注的是,誰會是下一位?川普先前一直試圖詆毀「通俄門」調查是一黨之私的獵巫行動,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已表示,他相信穆勒將會公正調查。媒體報導,穆勒已要求約談川普本人。

●國會期中選舉

民主黨甫於去年底爆冷贏得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補選,挾著這股勝利氣勢進軍11月國會期中選舉,或許可以奪回眾議院多數黨地位。美國選民對共和黨重大稅改實施的不滿,可能有助於民主黨攻城掠地。

●全球熱點

對於川普來說,2018年充滿外交風險。在伊朗爆發反政府示威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談話中警告,「核武按鈕一直我桌上」。

伊朗去年底爆發示威以來已造成至少22人喪生,但伊朗當局刻意淡化處理。這次示威起初是抗議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執政下的經濟困頓,後來矛頭指向範圍更廣的整個德黑蘭政權,構成伊朗神權政治2009年以來的最大挑戰。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7日表示,已弭平外敵煽動的暴亂。

●冬季奧運是否帶來融冰契機

南韓和北韓9日舉行高階會談,雙方就北韓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召開軍事會談及民族問題由民族間謀求解決達成共識,但朝鮮半島非核化問題未有進展。

這是南北韓兩年多來的首次正式會談,金正恩在新年談話中揭露的政策轉向,考驗著南韓對美國強硬立場的承諾。川普樂見兩韓對話,並說他願與金正恩會談。

●英國脫歐或失敗

英國預定2019年3月脫離歐洲聯盟,今年將是決定英國和其最大貿易夥伴歐盟未來關係的一年。今年也是決定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成敗的一年,她領導的少數政府在脫歐議題上依然分歧。

●施政滿意度低落

蓋洛普(Gallup)民調顯示,川普目前的施政滿意度只有35%,是他執政以來的最低點之一。數月以來,他一直在相當低的滿意度中掙扎。當國會期中選舉11月來臨,這對共和黨人而言可能不是好兆頭。在川普繼續推動政策之際,這對他本人尤其不利。

●性騷擾疑雲

民意代表涉嫌性騷擾近來困擾著美國政壇,民主黨籍眾議員柯尼爾斯(John Conyers)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法蘭克斯(Trent Franks)率先辭職,民主黨籍參議員佛蘭肯(Al Franken)隨後跟進,共和黨籍眾議員費倫侯(Blake Farenthold)計劃今年退休。

川普也遭指控在擔任總統前涉嫌性騷擾,許多民主黨人要求川普下台,也有民主黨人籲請國會展開調查。這樣的呼聲今年可能會更強烈。(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70115


延伸閱讀》川普上任將滿一年 10大尷尬時刻回顧
延伸閱讀》顛覆傳統外交思維 另類美國領導人川普
延伸閱讀》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2017年十項重要成績
延伸閱讀》看完整川普就職週年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顛覆傳統外交思維 另類美國領導人川普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