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Google為回中國推審查版搜尋 內部出現雜音

2018/8/2 09:53(8/2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日綜合外電報導)8年前,Google(谷歌)為抗議中國審查制度和網路侵駭,憤而退出中國市場;但現在,這家搜尋龍頭為重返中國,據說正積極開發審查版搜尋引擎。

這種作法不只讓人權團體憤慨,連Google內部也傳出雜音,據傳有員工不滿被交辦相關任務而請調他職,甚至辭職。

「紐約時報」引述2名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Google有一組工程師正在研發自我審查版的搜尋App,並已對中國政府展示計畫。

「審查版」搜尋引擎會過濾掉中國政府列為黑名單的網站和搜尋字眼,但這兩名消息人士表示,Google發展相關計畫,並不代表近期內就能重返中國。Google常打造或測試不同版本的服務,但不一定都會推出。

調查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稍早報導了Google亟欲重返中國的消息,這是美國科技業者為求進入廣大中國市場調整產品的最新案例。像商務導向社群網路服務領英公司(LinkedIn)在中國推出的就是審查版,臉書也有軟體,可阻擋特定貼文顯示在臉書上。

科技公司主動獻殷勤,卻好像博不到北京歡心。上月臉書一度獲准在浙江開設子公司,但數小時後旋即被撤銷許可。

人權團體聽聞Google要推「審查版」搜尋引擎,莫不感到憤慨,許多團體擔心Google封鎖臉書、推特、紐時等外國網站,並阻擋1989年天安門事件和領導班子消息等相關搜尋。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如果Google接受中國審查條件,就會是「網路自由的黑暗一天」、是「對資訊自由和網路自由噁心的攻擊」。

就連Google內部也不苟同這項作法。4名員工不具名表示,今天有多名同事在線上訊息平台貼文,透露對公司的失望。

那些貼文指出,被交辦相關任務的員工有些婉拒任務,選擇轉調其它工作,或乾脆辭職以示不滿。部分員工表示,Google此舉違反先前對中國審查立場的聲明,也和公司最近針對人工智慧使用訂定的「科技不應侵犯人權」原則相悖。

Google發言人梅多斯(Taj Meadows)表示:「我們在中國提供許多行動App,例如谷歌翻譯(Google Translate)、Files Go,也大幅投資京東(JD.com)等中國公司,但我們不評論有關未來計畫的揣測。」

Google 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但近來許多動作,都看得出有興趣重新找回中國龐大的網路人口,繼去年發布在中國開設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計畫,6月又宣布斥資5.5億美元投資線上零售商京東。Google目前在中國有700多名員工。

除了搜尋服務,Google的App商店、電子郵件服務和影音網站Youtube也都無法攻破中國「防火長城」。Google退出中國的這幾年,百度等中國競爭者紛紛冒出頭。

早在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前,Google和中國政府就開始針對審查版搜尋引擎展開談判,據說談判並不順利。

但中國政府卻可利用Google,作為和美國政府的談判籌碼。美國政府向來批評中國限制美國科技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如果中國政府讓Google重返中國,就等於幫川普帶來政治勝利,可贏得一些善意。

Google可能重返中國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社群媒體上不乏叫好的聲音。有人說,歡迎Google來中國和百度競爭,卻也有人懷疑重度審查版的Google好不好用。

北京分析公司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Data Center of the China Internet)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就說:「我們歡迎正常版的Google,而不是閹割版的Google。」(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0802

Google為重返中國 傳考慮過濾搜尋結果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搜尋引擎Google曾為抵抗審查制度,不惜退出中國市場,但傳聞Google公司正在測試可過濾結果的搜尋引擎,試圖重返中國,恐掀起維權團體與美國政界反彈聲浪。

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Google測試中的行動版搜尋引擎,將配合中國嚴格的內容管制,此舉顯示Google對網路使用人口超過7億的中國重燃興趣。

知情人士說,這款可過濾結果的搜尋產品尚未完成,也可能永遠不會問世。Google重返中國網路搜尋市場面臨多重障礙,獲得中國當局批准最為關鍵。在中國,Google搜尋引擎和許多境外新聞與社群網站都遭封鎖,必須透過私人虛擬網路(VPN)軟體「翻牆」才能使用。

Google企圖重返中國傳聞多年,始終停留在只聞樓梯響階段,最新進展由網路媒體The Intercept率先披露。

The Intercept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Google去年春季推動代號「蜻蜓」(Dragonfly)的計畫,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同年底與中國官員會面後,計畫加速進行,開發中的搜尋引擎將過濾有關人權、民主、宗教與和平示威的網站與關鍵詞。

2010年,Google為抗議中國網路審查制度,放棄在中國的搜尋引擎事業,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當時還以集權主義形容中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指出,Google若執意重返中國,將形同「髮夾彎」,勢必會在內部員工、維權團體和美國政界掀起爭議。

中國官方築起舉世聞名的「網路長城」,封鎖言論對自身不利的境外網站,境內聊天軟體與討論區則實行嚴格的言論審查,「六四」等敏感關鍵詞只要出現,相關文章就會立即遭刪除。近年來,中國言論空間日益緊縮,過去常發聲針砭時事的知識分子也逐漸在網路上噤聲。

在此背景下,中國網路使用人口與日俱增,去年突破7.7億大關,形成龐大商機。2009年起在中國遭封鎖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也傳聞躍躍欲試,想以可過濾內容的版本再次搶灘中國。

但臉書就算成功重返中國,也將遭遇同質性高且中國民眾愛用的微博與微信。同樣的,Google退出中國8年間,中國本土搜尋引擎百度崛起,即使Google向北京審查制度低頭、成功重返中國,也將遭遇百度的強力競爭。(編輯:紀錦玲)1070802


延伸閱讀》微博控管言論 被禁言帳號暴增逾3倍
延伸閱讀》中國因素滲透華文世界 陸作家:台灣是最後堡壘
延伸閱讀》美國人權報告 點名中國嚴重侵害人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