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總統決選左右對陣 決定國家截然不同走向

2018/10/8 17:49(10/9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8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爐,由右翼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左派的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出線,將在第2輪投票對決,兩人對國家未來觀點迥異。

進入10月28日決選的這兩位候選人政策比較如下:

●經濟

波索納洛:推行系列民營化措施,出售國家資產,以削減公共債務20%;建立平行的民間退休金體系;減少部長人數;重新分配「稅務負擔」。

哈達德:翻轉現今政府政策,解凍公共支出,讓勞工法令更有彈性;凍結民營化;鼓勵就業,打擊逃稅,資助修改支出龐大的退休金制度。

●安全

波索納洛:放寬槍枝管制法令,因為「槍枝是工具,要用來殺人或救人,就看使用的人」。降低刑事責任年齡到16歲。

哈達德:擬加強槍枝管制措施,更密切追蹤武器去向。「現行壓制毒品的政策錯誤」,巴西應研究「毒品貿易除罪化及監管」。

●貪腐

波索納洛:「我們要的是正派的政府,有別於讓我們深陷倫理、道德和預算危機的那些政府。」

哈達德:打擊貪腐應更為透明化,宣揚反貪腐「不能用來將政治定罪」。

●外交

波索納洛:「我們將不再為凶殘的獨裁政權(指委內瑞拉)喝采,以及貶抑如美國、義大利和以色列等民主大國。」不談包含巴西等4國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轉而強調雙邊關係和協定。

哈達德:「巴西必須恢復並深化拉丁美洲整合」,以及加強與非洲的關係;強烈反對「干預政治和使用武力」解決國際紛爭。

●墮胎

波索納洛:政見未提及,但承諾將否決任何放寬巴西嚴禁墮胎法令的行動。

哈達德:工黨政見未提及墮胎,但哈達德2012年曾說,「個人反對」墮胎合法化,但呼籲「建立公共政策,給予婦女可自行規劃生命的環境」。

●LGBTI(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

波索納洛:政見未提LGBTI權益,但有好幾次公開發表恐同言論。

哈達德:政見有一章專寫LGBT權益,提議「將恐懼LGBTI的行為定罪」。

●環境

波索納洛:政見未提及森林砍伐和全球暖化,並計畫合併農業與環境部,反映出他獲得國會中勢力強大農業遊說團體的支持。

哈達德:希望藉由更有效的土地運用,「在未減少農業生產的情況下,於2022年達到零森林砍伐」。他還提出控制全球暖化的作法。(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治平)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巴西川普誓當救世主 恐成拉美民主大麻煩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