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停建深澳電廠 政府確實負起責任

2018/10/16 18:53(10/16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行政院今天表示,深澳電廠停建已是既定事實,行政院也確實負起責任,解決爭端。行政院長賴清德期盼外界勿一再消費此一議題,並呼籲各界持續就穩定供電與減少空污共同努力。

中國時報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16日在市政會議時指出,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新北市歡迎,但是非常遺憾做為一個執政黨沒辦法負起責任、解決問題,反倒是推卸責任、製造鬥爭。

新北市政府12日指朱立倫過去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所主持的「節能減碳推動委員會」,並未討論深澳電廠;朱立倫13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深澳電廠是「早就廢棄的計畫」。行政院也兩度透過新聞稿與當時的會議紀錄澄清。

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基於社會大眾有了解真相的權利,曾二度澄清相關說法,確實還原諸多事實,包括2010年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的裁示,以及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跨越不同政黨執政,共同持續編列經費、屬長期延續性的能源供應基礎建設,且該更新計畫在國民黨執政期間,也確實未曾廢止等。

行政院表示,朱立倫的發言與行政院基於歷史文件、事實根據所進行的相關說明,是就公共政策的理性討論,可受公評,欣見朱立倫與新北市府願意坦誠面對,肯認相關事實。

行政院說,政院從來不會推諉責任,但遇到外界有所誤解,即有責任還原事實真相。深澳電廠的更新是歷經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都曾推動並支持過的計畫,一如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案,可惜如今因為地方首長的選舉,而被刻意操作為政治議題,模糊了原本能源轉型穩定供電兼顧減少空污的目的性。

行政院指出,經濟部日前已完成專業評估,在觀塘第三接收站完工下,足以彌補北部原來的用電缺口,因此經濟部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賴清德同意經濟部所提專業意見,已正式宣告深澳電廠停止興建,朝野政黨昨天也已共同簽署決議,要終止興建深澳電廠的行政作業及相關經費。(編輯:蘇龍麒)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