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查對限時回覆 中選會:以利24日前成案

2018/10/17 17:38(10/17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下午已完成以核養綠補提的連署人名冊點收,送交戶政機關查對,「為利公投案於24日前成案」,要求戶政機關23日中午前先函覆部分結果。

以核養綠公投提案9月6日遞交第二階段連署書,中選會依法點收31萬4135份;提案領銜人黃士修9月13日補送2萬多份連署書,遭中選會拒收。黃士修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北高行今天裁定中選會要受理。

黃士修下午帶著2萬3251份連署書,依北高行裁定再度「送件」,他強調,須與9月6日的連署書合併處理,依法院裁定主文,這與公投法第13條規定、昨天中選會委員會議所決議的「補提」要求毫無關聯,全案凍結在9月13日狀況。

中選會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將於收到北高行裁定書後,依法提起抗告。中選會說,公投行政為時限行政,最重視法定時限,對於主要事項均一一予以明定,且上一階段的程序未終結確定,即無從進行下一階段程序,各階段程序甚少彈性。

換言之,中選會說,已經收件的連署人名冊,即必須進行下一階段的查對作業,公投法修正後,對於查對後的連署人名冊如有未足,尚有通知提案人補提規定,對公投提案成立與否並不生任何阻礙。

中選會說,隨時可補提反而徒增行政不必要的作業程序及勞費,並導致戶政機關查對期限起止時程的不確定,延滯時程順利進行,「該裁定與公民投票制度設計有違。」

中選會表示,昨天委員會議已就黃士修在9月6日所送連署人名冊的查對結果作成補提的決議;今天下午也已收到黃士修補提的連署人名冊,完成概略點收並開具收據寄送給黃士修,連署人名冊則於同日送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的戶政事務所依法查對。

中選會表示,「為利該公投案於10月24日前成案,以與11月24日地方性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中選會已請戶政機關在10月23日中午12時前將完成查對連署人名冊的部分結果先予函覆。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下午受訪指出,會盡可能依公投法意旨協助領銜人,該加開臨時委員會審議也會加開。

按照公投法規定,公投成案後1個月起,6個月內遇有全國性選舉,須與大選合併舉行。中選會目前已公告9個公投案成案。

以核養綠現有合格份數為27萬9419份,距成案門檻的28萬1745份僅需2326份,若補提的查對結果達成2326份,即有可能宣告成案,成為第10個綁大選的公投案。(編輯:張良知)1071017

以核養綠再送連署 中選會:必要時加開會議審議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以核養綠公投提案領銜人黃士修今天依北高行裁定重送2萬3251份連署書,強調非中選會決議的「補提」;中選會表示,會依法處理,盡可能依公投法意旨協助,必要時加開會議審議。

中選會昨天審議以核養綠的查對結果,由於合格份數未超過成案門檻28萬1745份,委員會議決議通知提案領銜人補提,補提時間有30天。

黃士修下午帶著2萬3251份連署書,依北高行裁定再度「送件」,他強調,必須與9月6日的連署書合併處理,且依法院裁定主文,這與公投法第13條規定、昨天委員會議所決議的補提要求毫無關聯,全案凍結在9月13日的狀況。

黃士修說,中選會和戶政機關絕對有能力查核2萬多份連署書,北高行裁定已揭示中選會的行政瑕疵,如果中選會還要拒收或再度技術性拖延,拖過10月24日,將是違法濫權,呼籲中選會依法行政。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受訪指出,中選會將依法提抗告,他指出,無論選務行政或公投行政,都是時限行政,有一定的期程,收件過程如果可以一再送件,到底是幾次,那會導致查對時間無從結算。

媒體追問,北高行提到「公民投票法是程序性質法規,公投提案以通過為原則,不通過為例外」,陳朝建說:「這仍是公投法的意旨。」(編輯:林興盟)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以核養綠公投補件爭議 北高行裁定中選會要受理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