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煞車故障照開 交部:台鐵回報與安全無關

2018/10/29 10:17(10/29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媒體報導,一列台鐵太魯閣號煞車系統故障仍繼續營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說,台鐵回報這部分與安全無關,但交通部發現台鐵長期備料不足,會要求台鐵縮短備料時間。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台鐵有輛太魯閣號煞車系統故障,電腦顯示到站後須停止營運,但從上月至今維修材料一直未到,這輛車仍繼續營運,故障料件維修還得等7個月才能交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郵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王國材列席備詢。王國材會前受訪時表示,台鐵回報這跟安全比較沒關係,但交通部有發現台鐵長久以來備料不足,會要求縮短備料時間,初步台鐵認為這是跟安全無關,詳細部分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主持的體檢小組大體檢後再確定。

另外,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發生出軌翻車事故,台鐵針對現有18編組檢修,完成特檢後表示「沒有發現問題」;王國材表示,特檢只是算初步檢查,確定普悠瑪號在營運時相關組件、動力有沒有問題,是極短期的權宜措施,但真正整體系統的課題,要等大體檢出來後才能確定、改善,大概要3個月才會出爐。

王國材說,特檢時對「自動防護系統」(ATP)檢查,ATP採購至今包括連線等課題,都要等大體檢時檢查;但ATP不管怎樣,駕駛員至少要按照限速來走,才是最重要的。

媒體詢問,遠端監測系統形同虛設,第一線調度員無法透過系統獲得有效資料。王國材表示,過去連線到中央時有很多假訊息,在管理層面上「是比較沒用的訊息」,這就是要檢討的部分,未來會以像捷運或高鐵的管理模式,現場發生狀況時,在中央可以了解,並作適當處置。

王國材說,高鐵的管理系統除了ATP之外,還有APS自動監測、停車系統,整個台鐵的安全管理系統是否不足,在大體檢時會一併來看;目前鐵道智慧化技術已經非常齊全,有很多可以參考部分要如何儘快引進台鐵,是體檢後解決問題的方向。(編輯:張均懋)107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