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交出權力 德國政治版圖破碎

2018/10/30 23:10(10/31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特稿)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年底不再角逐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無論她能否如願做完剩下的總理任期,此刻德國政治版圖已支離破碎,未來政壇可能更加動盪不安。

梅克爾(Angela Merkel)交出權力,德國政壇從此進入世代交替的關鍵時期,也為歐洲政壇投下震撼彈。

梅克爾並非戀棧權力的政治人物,在宣布不再角逐黨魁的記者會上,她口氣不疾不徐,在高壓下依舊不改冷靜本色,誰都看得出來心意已決。

實際上,梅克爾早已做好卸任總理的打算。她內心很清楚,交出黨魁大位意味著交出權力,這也是她說「願意」繼續領導政府、做完剩下3年總理任期的原因,畢竟能不能續任總理,得由下一任黨魁來決定。

不少人會問,目前德國經濟一片榮景,失業率在數十年來首度跌到5%以下,為何梅克爾的聲望還是持續下滑,她所領導的基民黨在地方選舉一再挫敗,迫使她交出黨魁大位?一切得從2015年下半年的難民危機談起。

當時,梅克爾同意接納匈牙利拒收的難民,導致後來超過一百萬、以穆斯林為主的難民湧入德國。梅克爾的人道決定,固然為德國帶來國際聲望,卻也撕裂了德國社會,造成訴諸排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崛起。

這起難民危機,無疑是歐洲政壇近年來影響最深選的事件,也是梅克爾執政的轉捩點。

德國基民黨並非歐洲典型的左派或右派政黨,而是兼納保守的基督教價值和照顧弱勢的社會民主等不同路線的全民政黨,卻與整個德國社會一樣,在難民危機後陷入路線之爭。有人跟進極右派的訴求,公開污衊難民,也有人力挺梅克爾,捍衛歐洲的人道精神。

不同立場在黨內針鋒相對的結果,基民黨流失大量選票,支持度跌到只剩2成多。排外選民將梅克爾視為難民問題的罪魁禍首,在地方選舉把票投給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反之對難民持包容態度、支持多元文化的選民,則將票投給綠黨(Die Gruenen)。

如果再加上以工人階級為核心選民的社會民主黨(SPD)、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和左派黨(Die Linke),德國政壇如今小黨林立,政治版圖支離破碎,僅存的大黨基民黨氣勢也大不如前。

基民黨即將在12月初舉行黨代表大會,選出新任黨魁,不少人已表態參選。梅克爾卸任黨魁後,繼任者如果無法成功凝聚全黨,讓基民黨重回大黨地位,德國未來選後組閣將更加不易,政治也將更加動盪不安。(編輯:林憬屏)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梅克爾要交棒 歐洲多事之秋又添變數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