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梅克爾時代誰接棒 盤點基民黨要角

2018/10/30 14:19(10/30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9日綜合外電報導)已擔任13年德國總理的梅克爾決定不再角逐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並希望2021年總理任期屆滿後交棒,也開啟了後梅克爾時代基民黨內的群雄並起。

隨著基民黨大會6週後於漢堡(Hamburg)登場,有意角逐黨魁者都已有政治動作。梅克爾親密盟友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黨內保守派新星史巴恩(Jens Spahn)、梅克爾黨內老對手麥茲(Friedrich Merz)都計畫參選,但角逐者到12月大會前應還會陸續浮現。

黨魁一職對想成為基民黨總理候選人者至關重要。彭博整理出幾位有機會問鼎寶座的基民黨要角。

● 克朗普凱倫鮑爾(56歲,基民黨秘書長)

若梅克爾能欽定接班人,絕對會是出身小邦薩蘭(Saarland)邦總理的克朗普凱倫鮑爾。其實今年2月梅克爾選她出任基民黨秘書長時,就是有意栽培她接棒。

與梅克爾一樣,克朗普凱倫鮑爾屬於基民黨內的自由派,但她在移民與同性婚等重要議題上持更加保守的態度,這有助她爭取黨內各派系支持,即便眾人對被視為梅克爾親密盟友的她戒慎以對。克朗普凱倫鮑爾已表態角逐黨魁。

● 史巴恩(38歲,德國衛生部長)

基民黨內的保守派不斷挑戰梅克爾的溫和路線,史巴恩現已是基民黨內保守派的掌旗手。他敵視伊斯蘭婦女需穿的布卡(burqa)罩袍、梅克爾的移民政策、雙重國籍與在德國講英文,使他步上右傾。

即便史巴恩角逐總理雄心無庸置疑,梅克爾仍甘冒風險攬他入閣,當初為的就是淡化史巴恩砲口向內並壓抑他持續壯大。史巴恩已表態角逐黨魁。

● 麥茲(62歲,梅克爾過去手下敗將)

麥茲曾為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國會黨團龍頭,但他也是梅克爾崛起掌權期間的手下敗將之一,這次是他捲土重來一登黨魁寶座的機會。麥茲離開政壇後投身金融圈,深獲黨內親商派歡迎。

● 拉謝特(Armin Laschet,57歲,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

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是基民黨重鎮,擔任邦總理的拉謝特長期以來就是基民黨內擁豐富人脈的要角。他一直是梅克爾較自由派立場的追隨者,可讓基民黨堅定維持中間立場而不右傾,問題可能在於他能否為基層帶來足夠的改變。拉謝特表示會慎重考慮再宣布是否角逐黨魁。

● 葛溫特(Daniel Guenther,45歲,什列斯威-荷斯坦邦總理)

葛溫特於去年幫基民黨拿下德國最北的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後才在黨內嶄露頭角。在梅克爾治下的基民黨內,葛溫特算是中間派,但他今年一席基民黨應在德東考慮與反資本主義「左派黨」(The Left)結盟的話,在引發軒然大波後收回。當下葛溫特暫不若前述人選熱門。(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