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啟動交棒 打亂歐盟改革計畫

2018/11/1 13:30(11/1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31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年底不再角逐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打亂歐洲聯盟(EU)改革計畫。不過部分人士認為,這最終可能鼓舞柏林在歐洲整合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64歲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盼能在2021年結束第4個總理任期,也是她最後一任。許多歐盟決策者和分析師認為,梅克爾不尋求連任,可能導致歐盟運作陷入長期停滯,未來的德國或許不再那麼慷慨,也會與鄰國發生衝突。

由於執政聯盟在地方選舉重挫,梅克爾決定退出德國政壇震驚各界。但也有人樂觀認為,德國或可及時組成新的執政聯盟,投入更多力量強化歐盟,而正在重新崛起的親歐派綠黨可能發揮影響力。

德國智庫「賈克迪羅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副所長古坦柏格(Lucas Guttenberg)說:「對歐盟而言,若要在12月的歐盟高峰會就任何議題達成共識,現在是最糟糕的時刻。」

歐盟將於12月13至14日舉行高峰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領袖極力推動強化歐元地位的協議可能受挫,因為梅克爾恐得將關鍵議題留給基民黨新黨魁決斷。

梅克爾稱霸歐洲政壇13年,一直都是歐盟最關鍵的斡旋要角,未來歐盟領袖嘗試解決新的衝突時,恐將更為棘手。

東歐一名資深外交官指後梅克爾時代的歐洲重大議題將彷彿缺少德國參與,「要讓所有事情塵埃落定將變得更為複雜。」

古坦柏格推測德國將維持其廣泛的親歐盟共識、堅守劃定的英國脫歐路線,和抵制羅馬當局破壞預算規定的舉動。

然而,深化整合的「建設性」舉措將被擱置。古坦柏格說:「我不指望出現革命性突破」。(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今夏早已動念交棒 梅克爾保密到家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