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庸逝世留下經典武俠世界 各界哀悼追憶

2018/10/31 11:42(10/31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武俠小說巨擘金庸30日去世,享耆壽94歲。他一生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甚至被盛讚「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多年來也在中港台被翻拍成影視作品,影響不同世代的讀者與觀眾。他逝世消息震撼各界,許多受金庸影響的人紛紛悼念、追憶這位大師。

與金庸相知相交60載的科幻小說家倪匡感慨地說:「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了。」他認為金庸的「人生豐盛到極點」,小說好看的程度是中國「5000年第一」。

新明日報前總編輯杜南發表示,他與金庸從1981年相識迄今,平常往來密切,是很好的朋友。金庸最大貢獻是在新加坡創辦「新明日報」,以文人辦報,發揮知識分子力量。

與金庸有39年交情的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談他所認識的金庸,記憶力驚人,文字力強大,「他筆下所描述的地方即使沒有去過,但仍能寫得毫無破綻,這就是天才」。但是金庸對讀者甚至每個人都很客氣,「一位創作力如此強大之人,卻無任何驕傲之心,這是金庸的文人風範」。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表示,金庸最大的貢獻是「把歷史講活」,雖然小說中的武俠人物多是虛構的,但其所處朝代背景、歷史環境卻相當真實。在金庸筆下,現實與虛構穿梭,讓人著迷。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總編輯孫立川說,這是香港文壇的沉重損失。

從小就是金庸迷、後來更以喬峰入戲的劇場導演梁志民說,他從小學開始看武俠小說,而金庸筆下創造的人物,是陪伴少年時代最重要的朋友,也是金庸教了後來走上劇場的他說故事、創造角色,教會了他剪裁事件、組合情節,架構戲劇,「在沒有電視的時代裡,金庸書中的詩詞曲賦給我無限情感想像」。他也說,金庸的辭世,是一種獨特而偉大文體的句點,一個偉大時代的結束。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金庸大俠的辭世,是文壇的一大損失,他的作品將會一直是武俠世界裡最重要的一部分。」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感謝他創造的武俠世界,不僅帶給我快樂!也給我許多啟發!願他安息!」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金庸揉合廣博學識和想像,建構了一個波瀾壯闊的武林世界,並衍生為各種形式的再創作,從文字到影像,深刻影響了不同世代的閱聽者,已成一代傳奇。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稱讚查良鏞教授學識淵博,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作品承襲中國古典文學傳統,揉合歷史與文化,膾炙人口,深受世界各地華人喜愛,其著作更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等,對傳承中華文化有莫大貢獻。

39歲的印尼資深媒體人邱烈豐表示,金庸的每一本小說幾乎都被翻譯成印尼文發行,至今仍被保存,且因為印尼文譯者大多是印尼土生華人,而土生華人多是閩南人的後代,在翻譯金庸小說時也多用閩南語音譯,像是「射鵰英雄傳」變成Sia Tia Uwenghiong,男主角郭靖的譯名變成Kwee Ceng。

有「印度劉德華」和「印度的良心」之稱的寶萊塢巨星阿米爾汗在微博以英文寫著,他聽到金庸的死訊,感到非常難過。金庸的著作「鹿鼎記」帶給他許多快樂,「我是他(金庸)最大的粉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庸小說風靡華人世界 當年被列為禁書原因荒謬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