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說無人不喜 金庸與北京政治關係時好時壞

2018/10/31 10:55(10/31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去世,他在小說的成就無人能及,而在政治上,雖然他曾受北京和香港民主派批評,但同受香港左中右派愛戴的人中,金庸也似乎無出其右。

原名查良鏞的金庸於1948年從戰亂的上海來港,1959年創辦明報,60年代經常寫社評,公開批評大陸的不是,比如文化大革命和香港的「六七」暴動。

根據明報的資料,金庸曾於1960年在明報撰寫一則社評,題為「寧要褲子,不要核子」,批評當時的中共發展核子彈,期間惹來左派報章攻擊,彼此展開筆戰。

香港曾受文革影響而於60年代爆發暴動,金庸對此深惡痛絕。1967年5月17日,明報就「六七」暴動發表「同情工人,反對騷動」的社評,強烈反對左派以暴力解決糾紛。

為此,當時外傳金庸被左派列為「暗殺」對象,其後更有人把炸彈寄到明報和金庸家裡,金庸被逼遠赴新加坡暫避。

文革結束後,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上台執政,推行改革開放,金庸與北京的關係開始改善,他曾在明報發文讚賞鄧小平。

1981年,金庸前往北京,獲鄧小平接見,據說兩人一見如故,鄧小平還自稱是金庸的小說迷。返港後,金庸寄送小說全集給鄧小平。

也就是在鄧小平會見金庸不久後,金庸小說在大陸「開禁」,很快成為暢銷書。

早年香港媒體界曾傳說,金庸十分讚賞鄧小平推行的改革開放政策,令大陸出現新轉折,而他本人也因此對大陸的發展前景有了希望。

這令鄧小平在金庸心中的地位極高,外傳當時明報在其主理之下,不會對鄧小平個人作出負面批評。

由於受到北京敬重,1985至1989年間,金庸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協助北京訂定基本法。期間,外傳他就香港民主政制的安排提出較保守的方案,引起民主派不滿。

為此,民主派人士曾到明報大樓焚燒明報抗議,當時金庸對此回應說,「你說查良鏞方案我覺得很光榮,這樣說太抬舉我了,因為提出是我提出,實際是政制小組通過的。」

金庸與鄧小平會晤後,他與北京一直保持良好關係,但1989年北京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卻令金庸再度對北京態度轉差,為此事震驚並憤而辭去草委。

事後他曾說,「屠殺的情況……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難過的。」他又說,「六四」事件令他個人對中共政權由「遠而敬之」變為「遠而避之」。

為此,當時北京方面曾批評金庸是「老反共分子」。

踏入90年代,金庸和北京關係再次轉好,1996年獲北京方面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並於2000年獲港府頒發大紫荊勳章。

回顧金庸從大陸來港到離世,他與北京的關係時好時壞,但無論這種關係如何變化,他始終是香港左中右派同時愛戴之人。

比如,一直反共的作家倪匡讚揚金庸是「5000年來第一人」,不會因為他與北京和港府的關係而有所不滿;一向支持泛民的作家陶傑,公開讚揚金庸是300年來最傑出的文人。

親北京報章大公報等今天也是大篇幅報導金庸辭世的消息,形容「金庸笑別江湖,俠氣長存」;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也對金庸家屬發出唁電。

也許金庸在政界就如同其筆下主角的令孤沖,「正邪」皆可接受。所以如此,自然是他在武俠小說及文學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編輯:朱建陵/周慧盈)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庸生前接受專訪 承認筆下故事是現代政治寓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