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兩人爭執釀禍 重慶公車墜江反映社會問題

2018/11/5 12:09(11/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張淑伶/11月5日
10月28日在重慶,一名乘客和公車司機爭執互毆後,公車從大橋翻落墜入長江,全車15人罹難。許多人不敢相信,竟然只是因為兩個人動怒,就造成10幾個家庭的人倫悲劇。

中國社會為何有這麼多的戾氣?如果當時有乘客起身阻止呢?大家對於公共場合隨處可見的爭執,是不是都太冷漠了?僅僅因為坐過站就引發互毆,中國人是不是太缺乏規則意識?

種種的疑問和反思,在11月2日重慶萬州官方公布公車墜江原因後,在大陸的社群網路上不斷引起討論。

根據打撈出的行車記錄器記憶卡還原,當時車上一名劉姓女乘客發現坐過站後要求停車,但附近沒有站牌,冉姓司機沒有照辦。

隨後劉女和司機的爭執逐步升級。當公車行駛到萬州長江二橋上時,劉女手持手機擊打司機頭部,司機鬆開右手側身回擊。

兩人的肢體衝突中,司機曾抓住劉女手臂,收回右手後,突然向左急打方向盤,時速超過50公里的公車因此失控撞上對向行駛的小轎車,並衝下大橋、墜入江中。

無法確認是否有任何乘客,曾經試圖阻止這兩人之間的爭吵和打架。不過,已知的畫面裡,看不出有人勸架。司機向左急打方向盤是否只是因為情緒不穩或一時疏忽,也是個無法解答的謎。

微信公號「每日人物」相關報導的留言區,有網友感嘆,這次事故的原因最令人震驚的地方,不是「乘客因坐過站毆打司機」是多麼罕見,而是這一類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多到大家視若無睹。

還有人說,在重慶這座城市,類似的爭吵頻繁到多數人對這類摩擦已經麻木,甚至火爆的民風還不自覺被當作這個城市的性格。

回顧過往,同樣是重慶萬州的這班22路公車,2015年也曾發生乘客與司機的衝突,當時導致公車撞上了行道樹,此後也曾多次發生類似事故。

至於全中國範圍內,這類衝突更是屢見不鮮。根據新京報,近期就有:9月28日,合肥一乘客誤以為公車司機在自己上車後報復性煞車,揮拳打向公車司機。10月28日,北京一女乘客與公車司機發生爭執,用牛奶擊砸司機。

遇到爭端拒絕冷漠、不要讓無辜大眾一起同歸於盡,這些是不少網民的心聲。

從法律面來說,要求在不是站點的地方下車,本來就是錯的,對正在駕駛的司機無端暴力攻擊,在大陸更會面臨「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還是有些人缺乏法治意識。

雖然中國大陸的執政者喜歡說「依法治國」,但除了行事原則已經相當規範的重點城市,許多人在現實中經驗到的,相當程度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社會。

會吵的有糖吃、能爭的才有補償、上車爭先恐後、辦事講人情關係、依靠特權更甚於規則。不少人覺得,如果不強悍、不自私,都沒法在這個社會生存了。

看多了以強凌弱以及官員拍馬在先、落馬在後的兩面模樣,對於一些民眾來說,在這樣的社會裡其實是沒有安全感的,所以關乎自身權益之事,出於本能便要爭搶吵,也不管是否合理合法。

有些大陸人對台灣的「溫良恭儉讓」文化氛圍感到羨慕,但這不是把「和諧、法治、誠信、友善」這些口號都放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然後豎立相關標語及廣告就能達到的,一個徒有法規但並不夠公平公開的社會,無法讓人民真正走出叢林法則。(編輯:林克倫/楊昇儒)107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