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寧大學傳境外生非法打工 教育部嚴處

2018/11/6 15:21(11/6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在康寧大學唸書的斯里蘭卡學生,傳出被仲介至屠宰場工作。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天表示,事件應是「個案」,學校內控有很大問題,不能以被仲介騙等理由切割,已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嚴處。

媒體報導,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傳出透過人力仲介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違法安排至家禽處理場工作。康寧大學校方今天解釋,校外工作是學生和仲介衍生的問題,非學校行政力量能處理,打算透過司法途徑協助學生。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去年11月接獲斯里蘭卡學生陳情,立即接手處理。12月到康寧大學實地訪視後,要求學校立刻安排學生回校正常上課,並斷絕學生與仲介的接觸,避免再被騷擾。

朱俊彰指出,後續學生的輔導,康寧大學必須負起責任,不能以被仲介騙、不知情或疏忽等理由卸責。教育部認定整個事件中,康寧大學的內控有很大問題,才會嚴格處分,停招所有境外學生名額,並扣減108學年度的招生名額和私校獎補助款,列入專案輔導學校。

朱俊彰解釋,康寧是用一般國際招生的管道,招進這批斯里蘭卡學生,而非專班。據查最初來台時是用觀光簽證,且大學一年級沒上課,直接安排學生去工廠打工,都不符合規範。當初招進來60位學生,約20人已回國,40人還留在台灣,其中部分後續安排了合法打工,以協助學生賺取學費和生活費。

不過,朱俊彰認為康寧大學事件是「個案」,教育部已三令五申,要求大專到境外招生時,不能透過仲介。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補充,康寧這批學生並非媒體指涉的「新南向產學專班」。上述專班必須報計畫,經教育部核可才能招收,嚴格要求課程規劃、核心能力等,合作廠商也都嚴格審查,並確保學校派出懂學生來源國語言的人,協助生活輔導。

楊玉惠表示,教育部禁止大專透過「仲介」海外招生,但一些東南亞國家學生來台,透過「代辦」協助簽證、購買機票、健康檢查等事宜,則是在允許範圍。不過,教育部要求台灣大專必須到當地國面談學生,並瞭解代辦公司跟學生收的費用是否合理,是否有欺騙的行為等。(編輯:黃于)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