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紹爾總統面臨不信任案 稱反對派遭中國施壓

2018/11/10 11:07(11/10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0日專電)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將於下週面臨不信任投票。海妮表示,稱她發行虛擬貨幣會破壞國家財政的指控是「毫無根據」,反對派是受到中國施壓。

英國衛報報導,海妮今年2月宣布,擬發行虛擬貨幣Sovereign(簡稱Sov),作為繼美元後的第二種法定貨幣。Sov計劃由一家以色列新創公司發行,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這家公司「在金融產業方面經驗有限」。

反對派憂心風險,8名國會議員5日對海妮提出不信任動議,將於下週表決。海妮起先不願對領導權受到動搖發表評論,但在9日打破沉默,表示所有對她的質疑都「毫無根據」。

海妮並表示,她的反對派正和中國合作,試圖把馬紹爾群島的一個偏遠環礁變成「國中之國」。

海妮接受紐西蘭太平洋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 Pacific)訪問時表示,部分反對她的議員跟一名中國商人接觸,而這名商人試圖把倫基萊普環礁(Rongelap)變成外國投資者的避稅天堂。

海妮政府先前已否決倫基萊普計畫,表示在中國增強對太平洋島嶼的影響之際,馬紹爾必須保留獨立性。

她表示:「我們必須警覺到馬紹爾在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政治。我認為政府必須盡職,確保太平洋的主權。」

海妮指出:「我們是個小國家,外來因素很容易影響個人,因此我認為必須盡可能教育大眾,並把訊息分享給他們,培養他們的自主性。」

儘管領導權受到挑戰,海妮仍表示,有信心不信任投票不會通過,「如果今天進行民調,我想大概有超過6成馬紹爾(議員)會反對不信任案,因為他們知道這毫無根據」。

馬紹爾群島位於北太平洋,受美國託管40年後,於1986年宣布獨立,官方貨幣為美元。馬紹爾群島與中華民國建交即將滿20週年,海妮今年7月曾來台訪問,與總統蔡英文共同見證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馬紹爾外長席克(John M. Silk)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及「海巡合作協定」。(編輯:陳永昌)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