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年花健保上億 未來肇事者恐自費

2018/11/15 19:51(11/16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根據統計,去年全台有87人因酒駕肇事死亡、6160人受傷,年花健保上億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酒駕者明知危險卻一意孤行,因此將和立委研議修法,擬不給付酒駕肇事者醫療費用。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今天表示,根據統計,民國102年至106年間酒駕肇事事件共造成745個家庭家破人亡,光是106年就造成87人死亡、6160人受傷。

進一步分析健保資料發現,凡是涉及酒駕的事故,死亡風險是非酒駕案件的5倍,尤其肇事者死亡相對風險更高達6倍,其他當事人也達一般事故的3倍,肇事者年齡以30至39歲最多,其次是40至49歲,明明是國家重要的青壯人口,卻因酒駕造成生命財產損失。

除了死亡風險,酒駕肇事的醫療費用也比一般交通事故高,李伯璋說,每年用於酒駕車禍事故醫療費用約新台幣1.7至3.1億,平均每起事故約需8到11萬元,明顯高於所有車禍醫療事故平均醫療支出的6到7萬元。

李伯璋指出,酒駕肇事者明知酒駕危險仍一意孤行,因此近來多名立委要求提高酒駕罰則,並提議酒駕肇事的醫療費用不列入健保給付。

未來健保也將和立委共同研議修法,討論是否不給付酒駕肇事者醫療費用,即酒駕肇事者需自行負擔醫療費用,以及酒駕車禍意外相關傷者醫療支出,是否也將由健保先行墊付,再向酒駕肇事者求償。

李伯璋也建議參考美國作法,讓有酒精反應的駕駛者無法發動汽車,或強制有酒駕前科、酗酒成癮者或汽車租賃業者安裝此系統,且酒後代駕、共乘等機制須完整、經濟且便利,避免酒駕事故一再重演。(編輯:黃于)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