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選舉充斥假消息 紐時分析:中國明顯干預

2018/11/23 11:41(11/23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將於24日投票,有鑑於選舉前假消息滿天飛,「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刊登專文分析,中國採取類似俄羅斯式的干預手法,嚴重擾亂今年的台灣選舉。

紐時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專文指出,24日台灣將進行地方選舉投票,各界日益擔心中國長期以來為影響台灣政局,已採用一種新型武器:俄國式的網路影響力行動。

台灣的縣市長、縣市議員及基層選舉,部分被視為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成績單,蔡英文政府長期受到中國的巨大壓力。台灣政府官員對北京當局散播假消息的行動提出警告,這些行動利用台灣自由的公共輿論,來達成中國政策目標。

蔡英文上週在臉書貼文指出:「有些人以為,假的事情只要大聲說,就會變成真的。但我們不能讓這種奧步得逞。」

台灣官員指出,2300萬台灣民眾經常接受新聞媒體和社群網路所提供的錯誤資訊,包括未經證實的中國大規模軍演畫面,還有台灣旅客受困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卻遭國內政府忽視的假新聞。

選舉前假新聞滿天飛,似乎是為了破壞蔡英文政府和傾向台灣獨立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同時假新聞幫助較為支持北京當局和兩岸統一的政治人物。

專文提到,北京當局試圖奪走邦交國以孤立台灣,並施壓各國企業移除台灣稱謂,且加強軍事演習。

台灣政府指出,他們懷疑北京當局透過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企業,非法將資金挹注到特定政治陣營。

台灣當局還擔心,運用社群媒體散播假消息是干涉選舉的全新戰場。但北京當局否認對台灣有任何形式的干涉動作。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聲稱蔡英文的臉書貼文才是「假新聞」,還說「甚至不值得反駁」。

馬曉光表示,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的廣泛性指控「完全是憑空捏造的。我們希望台灣同胞不要相信」。

但9月上旬,台灣批踢踢實業坊(PTT)出現一則廣為流傳的貼文,內文聲稱受困在日本大阪關西機場的台灣旅客,正被中國總領事館派出的公車載離機場,但前提是他們要自稱為中國人。

這則源自中國媒體的貼文引起台灣民眾批評,還說政府沒有照顧好旅客。

不幸的是,台灣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9月中旬輕生,遺書內容提到這起事件的「新聞」讓他感到痛苦。關西機場的目擊者後來駁斥這個假新聞,有PTT用戶追蹤最初的網路貼文,查出發文IP位址來自北京。

隨著選情持續升溫,各界對於中國干涉選舉的擔憂也跟著增加。蔡英文和民進黨特別關注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人氣出乎意料地大幅攀升。

原本各界最看好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可以贏得選舉。他的律師今年10月告訴記者,他們掌握證據,在台灣社群媒體廣為流傳誹謗陳其邁的假消息源於外國帳號,包括部分來自中國的IP位址。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鮑彤(Nathan F. Batto)表示,很難判定北京對高雄市長選舉到底發揮多大的影響力。這位從1990年代以來一直關注台灣選舉的學者說:「我們有一些不確定的想法,覺得它(中國的影響力)對於韓國瑜在高雄的選情是很大的助力,但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他民調飆升的原因。」

英國牛津大學和路透新聞學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最近公布研究報告也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經營社群媒體帳號所發布的貼文,今年被台灣新聞媒體大量採用,而且使用這些帳號的照片和影片,卻沒有查驗真實性。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資深分析師凱夫(Danielle Cave)表示,台灣政府應更加努力提升公眾對於秘密影響行動的認識。

她還說:「假設大多數公民實際上不瞭解發生什麼事,那就很難看到台灣政府能成功反制這類行動。」(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7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