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自行宣布敗選新北市長

2018/11/24 20:04(11/24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民主進步黨籍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今晚自行宣布競選新北市長敗選。

正確選舉結果,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編輯:吳佳穎) 1071124

老驥伏櫪 蘇貞昌擁壯志雖敗猶榮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4日電)黨公職經歷完整、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黨政高層勸進下,接受徵召參選新北市長,雖有老驥伏櫪壯志,期盼翻轉新北選局,選戰中,他也展現堅強體力及毅力,但最後仍功敗垂成,雖敗猶榮。

蘇貞昌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經律師高等考試及格後執業,「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及進步黨創黨18人小組成員,歷經多次選戰,台灣省議員到立法委員,從台灣尾的屏東縣長拚到台灣頭的台北縣長,更進而成為行政院長,在黨職方面更從民主進步黨秘書長到擔任第11屆及第14屆黨主席,黨公職經歷完整。

只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似乎成了蘇貞昌甚為頗妥切的寫照,他2008年和謝長廷搭配參選總統大選敗選後,蘇於2010年再次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但仍敗北。蘇貞昌今年以71歲高齡再次投入新北市長選舉。

由於他於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宣布參選第5屆台北市長時曾說明不會再次在新北(改制前為台北縣)選第3次,也因此,當他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時,高齡和欺騙神明就成了對手緊咬的攻擊點。

為此,蘇貞昌宣布參選前先向神明報告及致歉,蘇貞昌表示,自己在保安宮前面對群眾演講心願,後來沒有達成,這是「天不從人願」,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劇本翻到這一章是這樣全心全意努力,但他絕不敢欺騙神明。

蘇貞昌20年前參選台北縣長對戰年紀稍長的國民黨候選人謝深山時就以「選牛排」不要挑太老,如今對手的競選辦公室主任謝政達就是謝深山的兒子,於是「老縣長」成了對手制式回應的稱呼詞。

被叫老久了,蘇貞昌不免回嗆,雖然他比侯友宜老,但是走的菜市場比侯多,早上出門時間比侯早,晚上收工時間比侯晚,「我體力有比你差嗎」,在造勢場合時更是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例表示,88歲張忠謀代表台灣參加APEC,老驥伏櫪志在千里,71歲還算很年輕。

透過他的努力,化解高齡和欺騙神明的負面影響,再加上文宣、創意備受肯定,號稱「總統級」的競選團隊表現,以及到各地造勢時信手拈來都是政績,包括漁人碼頭、整治二重疏洪道、平溪天燈節、貢寮海洋音樂季等,都逐漸喚回選民對他的記憶及美好,選舉過程也如倒吃甘蔗,逐漸縮減與對手的民調差距。

此外,蘇貞昌的政見也完整建構了心中的田地,他表示,這是城市競爭的時代。新北市除了自身的400萬人口外,更肩負著北台灣1000萬人的工作、就學、生活、休憩活動的需求。成為北台灣1000萬人的舞台。

儘管蘇貞昌有完整經歷及衝勁,競選團隊更是拚死前衝,希望「選對人會做事,4年改變一座城市」,只是因肩負中央執政績效的包袱,再加上面對擁有行政資源及高知名度的對手,最後仍未奪下2020大選灘頭堡的最大城市,但蘇貞昌展現的能量仍讓人嘆服,雖敗猶榮。(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